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聚焦“工改”丨破难题、强服务!各方齐探讨,助力中山“工改”再加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10 分享:

  为助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和城市更新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推进,近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等单位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暨法律服务产品推介会、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工改”。

  召开政策宣讲暨法律服务产品推介会

  5月5日,由市司法局、市“工改”办、市工商联指导,市律师协会主办的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政策宣讲暨法律服务产品推介会在盛景尚峰酒店举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义琴,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颜台璐,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琬珉,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朱建华,市“工改”办政策服务组土地规划小组组长黄钜枝,市律师协会执行会长王向东,市公证协会党总支书记陈承凯,市城市更新协会秘书长冼金标等出席推介会。

2-1.jpg

  推介会上,石岐公证处副主任黎清秀分别从“工改”项目立项阶段、安置补偿阶段、执法阶段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证参与“工改”项目服务方案。

  立项阶段,公证机构可以通过保全证据、现场监督对改造方案的公示表决、合作企业的遴选、用地手续的完善以及前期基础数据调查等进行公证,起到预防纠纷的作用。

  安置补偿阶段,公证机构可以通过调解协议公证、继承权公证、委托公证等协助项目当事方顺利签订相关安置补偿协议;还可对安置房的摇号选房过程办理现场监督,有效地促进公平正义;对因债权人不清或下落不明导致补偿款无法发放的,符合提存受理条件的可办理提存。

  执法阶段,公证机构可以对被拆迁建筑物的现状及物品进行固定、清点,对留置送达、公告送达、强制拆除、销毁财产、强制执行等执法活动进行保全,为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解决纠纷和诉讼提供证据支撑。

  市律师协会宣联委副主任黄钰榕介绍了律师行业服务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十大举措。保信所、中元(中山)所、邦仁所、国融所和登都所代表分别对“工改”相关服务和产品做了详细介绍。

2-2.png

  王向东就我市律师如何开展好今年的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法律服务月活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工改”服务水平;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强大合力。

  现场还举办了“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律师服务月”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全市律师行业研发“工改”法律服务产品45个,服务“工改”项目16个,合同审核128份,出具法律意见书56份,参与谈判或座谈会119次,开展法治讲座156次,解决纠纷35宗、涉及资金22.4亿元。

  召开座谈会探索公证助力“工改”和城市更新

  4月30日上午,市公证协会党总支书记陈承凯、石岐公证处主任曾少平、菊城公证处主任苏顺芬、桂山公证处主任李涛等10位公证员前往市城市更新局,与市“工改”指挥部政策服务组组长孟杰,市城市更新局综合科科长黄钜枝、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主任周静、项目监督科副科长苏健辉、项目审批科副科长陈西敏等相关负责人召开“公证助力‘工改’与城市更新法律服务专题座谈会”。

2-3.jpg

  座谈会上,黄钜枝简要介绍了“工改”和城市更新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流程。陈承凯介绍了公证在助力“工改”及城市更新中可以提供的服务。随后,双方就“工改”、城市更新及历史文化建筑保育中遇到的难题和痛点展开交流、提出疑问、探索解决方案。

  召开“工改”法律保障座谈会

  4月29日,市律师协会联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法律保障座谈会。

2-4.png

  会议围绕“工改”过程中土地征收、强制执行、租赁合同效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会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还就现实中存在的改造困难、如何避免和减少纠纷等问题进行讨论,分享各自办案经验,为我市低效工业园合法改造、高效开展建言献策。

  召开“两大攻坚战”法律服务座谈会

  4月27日,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与南头镇“工改”、水污染治理相关部门人员在南头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南头镇“两大攻坚战”法律服务座谈会。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琬珉、市公证协会党总支书记陈承凯、凤翔公证处主任洪瑞娥、南头镇“两大攻坚战”领导小组、“工改”专班、水务中心、综合执法局、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员及将军、北帝、穗西、南城、民安、滘心六个社区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5.png

  会上,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马宇杰、市公证协会党总支书记陈承凯分别介绍了律师、公证在服务“工改”、水污染治理方面可以提供的服务。随后,各职能部门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疑问,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解答。

  召开“工改”调研座谈会

2-6.png

  4月26日下午,石岐公证处、西区街道办事处召开“工改”调研和共同促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交流座谈会。会上,西区街道办事处“工改”部门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金昌路工业园改造示范项目、沙朗西连片旧改项目、马山片区旧改项目等“工改”及旧改项目的开展情况。石岐公证处表示将积极与西区街道办事处联络沟通,及时了解公证需求,充分发挥公证机构的专业优势,为相关项目的开展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服务。同时,还就公证机构可以为“工改”提供的公证服务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