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21 分享:

  1月21日上午,中山市司法局召开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勇健主持。


6.jpg


  会议以视频的形式总结了2021年工作,回顾了市司法局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


7.jpg


  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徐义琴宣读2021年度有关表彰决定和有关情况。


8.jpg

9.jpg10.jpg

11.jpg


  5名先进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发声,说出了自己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和美好期盼,展现了中山司法行政人热爱本职、甘于奉献的情怀。


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


  王跃飞局长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抢机遇,敢于担当建新功,不断推动司法行政事业进步,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17.jpg


王跃飞表示  

  在省委、省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司法局响应“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号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党领导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服务大局作用不断增强,示范创建成效不断显现,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彰显担当,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中山司法行政事业全力迈向新征程。


18.jpg


2022年的发展目标是: 

  围绕建设高质量更加美丽中山的中心任务,立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为中山改革铺好通畅的法治轨道,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升级;为美丽中山建设增添法治获得感,让法治共识更深入人心;使法治成为社会安定有序的压舱石,依法治理更加高效,以高质量法治护航中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围绕深度参与服务大局工作,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会议提出“把握战略支点、两项平台工作、三项重点工作、四个聚焦方向、一个坚强保证”

  

(一)把握战略支点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通过建立健全适合本市发展的营商制度体系来规范和保障各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困阻问题,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19.jpg

  一是加强科学立法,尽快出台《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清理阻碍企业发展的文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推进审慎监管、柔性执法,让更多企业、群众感受法治的温度。


  三是推动决策合法,推动完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全流程开展合法性审查,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效。


  四是促进全民守法,夯实基层法治根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使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二)两项平台工作

法治中山评估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一是优化法治中山评估指标体系。系统科学梳理法治中山评估指标体系,突出依法治理、解决问题的导向,推动将涉及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法治领域改革等专项重点工作列入法治督察、法治调研,纳入绩效考核。


  二是形成精品法治项目库。建立中山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库和先进地区经验借鉴库。


(三)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以法治保障两大攻坚战。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推动破解水污染、土地瓶颈等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困难。全力服务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在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平台配套建设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处置中心。积极处置涉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依法避免增量产生。


  二是狠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将此项国家级试点作为带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的系统工程,力争试点成为示范点。


  三是涵养法治文化形成法治共识。加强中山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打造优质红色法治文化品牌。深化“法润中山”品牌,推动民法典公园、“四合一”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制作《善平先生普法笔记》“八五”普法专题,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四个聚焦方向

  一是聚焦学深悟透,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根据“一规划两纲要”出台中山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出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依法治市实事项目办理机制。


  二是聚焦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健全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纠纷综合机制。健全商事调解中心工作机制,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


  三是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助推平安中山建设。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全力打造社区矫正“四大建设”品牌。深化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推进“智慧戒毒所”创建。坚决守住监所疫情“零感染”“零外溢”底线。健全基层依法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四是聚焦强基导向,进一步夯实依法治理的基层基础。推动镇街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司法所建设,梳理解决基层执法难题,探索符合中山实际的基层执法新模式,让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释放更大效能。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运行机制,加强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监管。加快完成“智慧司法”各类子平台建设,发挥信息化高效高质、便民利民作用。


20.jpg


(五)一个坚强保证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持之以恒转作风,打造司法行政铁军。以转作风为牵引,建设学习型、攻坚型、服务型、强执行力机关。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工作实绩考核结果运用,大力选拔任用德才兼备、担当有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干部。坚决淘汰不担当不作为不上进的“躺平式”干部,为干事者腾位子。


  坚持严的主基调,抓早抓小关爱干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注重常态化制度化监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



  会议设局机关主会场和基层司法所、市强戒所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