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菊城公证处“渗透式服务”助力股权继承,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8 分享:

  2021年,菊城公证处积极探索公证力量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新路径。古镇镇多条村落开展已故股民股权继承工作,菊城公证处以古镇镇曹三村为试点,在股权继承办理中提供“渗透式”公证服务,抓部署、强队伍、聚合力,解决股份继承难题,积极助力法治乡村建设。2021年,菊城公证处累计开设服务专场19场次,派驻公证人员达80人次,已为该村近267户家庭办理超过302宗股权继承公证,服务群众近1000人次

  1.jpg


01
建立专项服务团队,为村委会提供专业法律指导

  早期村委在排查情况时发现,由于现时使用的股权证发放已经近20年,不少股民已经离世且没有遗嘱,近500户家庭需要通过办理股权继承明晰股权归属,涉及股民和获分股份数量都比较大。菊城公证处随即建立股权继承专项服务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项目任务细化至个人,以村委会和群众为两大服务重点,分别负责对接村委会及时沟通情况以及联系群众落实办理情况。2021年8月份,菊城公证处积极联系古镇镇曹三、冈南等村委会,与村委人员召开了座谈会,收集办证需求,积极探讨并制定了相关方案。除此之外,菊城公证处还为村委人员开展专场法律讲座提供专业法律指导。2021年9月29日,菊城公证处主任苏顺芬就办理股权继承中涉及的相关法律,为曹三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讲座,用精简、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村委人员介绍《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中法定继承、遗嘱等与股权继承办理息息相关的内容,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加以说明,以实例通俗地向大家解析在为村民办理股权继承中涉及法律知识,受到了村委人员的热烈欢迎。

2.jpg


02
“三个马上”一站式服务,加速破解股权继承难题

  自股权继承项目开展以来,菊城公证处专项服务小组每周定期开展驻村服务,通过“三个马上”一站式服务,现场为群众办理股权继承公证。一是“马上答”,对于此前未咨询过但初步有办证意向的群众马上为其理顺家庭关系,梳理办证所需材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二是“马上办”,对于已带齐身份证明文件、财产凭证或继承人已经到齐的家庭,菊城公证处准备了多台便携设备,当场可为这些群众受理公证,实行“容缺受理”办证模式,即使办证材料未准备齐全,也能先受理后补充或由公证处办结后代为核查。三是“马上查”,对于现场已受理的股权继承案件,马上与有关知情单位或个人沟通联系,就地核查家庭情况,为缺失资料的群众“跑腿”核实合法继承人情况。通过这种一站式的办证服务,在驻村服务期间,便可完成整个公证办理中咨询、受理、核查等重点环节,大大缩短了出具公证书的时间,真正做到了“快马加鞭”办公证。

3.jpg


03
提供多样化公证服务,创新形式参与法治乡村建设

  为确保股权继承工作的顺利开展,菊城公证处结合公证业务工作实际,合理统筹服务资源,提供多种创新业务,确保股权继承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菊城公证处制定办证指引、开通咨询专线,即使在非驻点服务日,也能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准备公证材料。开设股权继承办理专场,现场为群众办理股权继承公证,由专项服务小组进行专接专办,提供家门口的办证服务。此外,菊城公证处积极破解在股权继承工作开展过程遇到的难题。例如,针对股权证只能以一人名义出具,但实际上股权由多人继承的情况,首创股权声明办理业务,保障股权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4.jpg


  股权继承工作意义重大,不仅事关群众生活切身利益,并且通过明晰股权归属,对化解农村矛盾,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具有正向、积极的作用。菊城公证处通过主动积极的“渗透式”服务,在股权继承办理的前期积极了解需求制定办证方案,中期“马加鞭”进行公证办理,后期做好核查、回访等“售后服务”,在股权继承办理全程助力,以群众和村委会为两大着力点,了解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用心去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开展驻点服务、普法讲座等,将法律知识带进乡村,推动法治宣传、公证服务、依法治理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善治水平,为建设法治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