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厂房租金被拖欠,中山公证支招化解助力盘活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4 分享:

  中山市某经济合作社将名下厂房出租给某公司,双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租赁合同。没想到合同期届满一年多了,该公司不仅拖欠租金多达数十万元,还停工停产,负责人失去联系,导致经济合作社无法及时腾退厂房,进一步出租。近日,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找到了桂山公证处,申请公证处协助其腾空厂房,盘活集体经济资源。

  由于厂房面积大,厂内物质情况不明,为了避免因清退厂房引发矛盾升级和冲突,公证员结合申请人的公证需求和保全证据现场可能出现的情况反复斟酌和研判,制定了全面的保全方案。在清退现场,公证工作人员客观真实地保全了厂房内的现状,并对申请人和评估人员清点过程进行监督和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114085418.jpg

  出租遇到人去楼空是最闹心的事,强行腾退房屋过程如果不规范,一旦造成损失,又会被诉侵权,不及时腾空房屋会造成房屋空置损失越来越大,这使出租方左右为难,不知所措。公证处以中立人和监督人的身份介入清点过程,客观记录,保障全过程客观、真实、有效,充分发挥了公证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保障了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合法权利,有利于防范经济纠纷,切实为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公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