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机关动态

中山律师“五大角色”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17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律师行业党委立足职能、精准施策、靠前服务,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律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经济翻身仗, 重振虎威贡献中山律师力量。

  一是当好法律“参谋助手”,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法律顾问团,由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等8人组成,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专业支撑。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陪同市企业复工指导组深入东升、大涌、黄圃、三角等镇区,以及海亮奥托铜管(广东)有限公司一园区、中山德立洁具有限公司、广东创汇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广东保衡所律师与坦洲镇政府协商,确定在疫情期间改进律师值班制度,由岗位值班改为电话咨询,使律师服务不因特殊情况而中断。厚弘所律师陪同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到企业走访,送政策法规、问需求、摸困难、听意见,让律师与企业家面对面解决问题,向企业家送上由我市律师编制的《民营企业用工100问》等书籍。疫情期间,律师服务团及广大律师撰写并发布的专业文章累计超过100篇,派发《民营企业用工100问》2000余本,宣传单张4500多套,供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在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参考。

  二是当好“普法宣传员”,护航企业发展。组建市律师协会防疫法律顾问团和市律师协会指导复工复产法律顾问团,下设综合、劳动用工、合同履行、涉外业务、政策解读(行政法律)以及刑事责任等6个工作组,由201名律师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所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开展“中山市律师公益法治宣讲”活动,组建百人律师宣讲团,以“法治湾区·中山律说”为主题录制专题视频,根据内容与受众的不同,开设“民企护航”“法治村居”“和谐家事”等三大子栏目,分别聚焦企业经营法律问题,基层治理、民生法治,以及婚姻家事、关爱弱势人群等法律热点问题。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11名律师、42条普法视频的录制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普法,登鼎所律师通过电话连线参加中山电台新锐96.7栏目,就疫情期间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复工复产等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励而德所开通直播公开课,为广大群众在线解答疑惑,在线学习人数达1192人次。全市律师还撰写了大批实务研究文章、法律服务指引和专业建议,编制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民事合同履行篇、劳动合同篇、刑事责任篇、政策解读篇、涉外业务篇等宣传单张,供中小微企业参考使用。在中山律协微信公众号设立“疫情防控之律师说法”“律师服务团战‘疫’行动”两个专栏,推出52期,阅读量上万次。疫情期间,我市律师已收集相关法律文稿100余篇,制定相关法律指引205篇,接听电话咨询1691人次,接待网上咨询累计1029.37小时,开展线上宣讲活动189次。

  三是当好“法治体检员”,协助企业做好防控。组织律师及时编制《疫情法律公益手册》(促进复工复产篇)(生活篇)(校园篇)、《民营企业劳动用工100问》等派发至各律所,便于律师在开展“法治体检”中指导企业妥善解决好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物业租赁、合同履行、投资贷款、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和纠纷。积极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我市民营企业疫情复工复产“法治体检”工作,各律所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展线上或线下“法治体检”工作,了解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并及时收集统计。线上“法治体检”通过手机端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完成;线下体检由律师到企业法律顾问单位开展并发放宣传单张和《企业劳动用工100问》。3月中旬,国融所律师借助云端法律课堂,在三乡镇工商联(商会)通过“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企业讲授“复工复产的十大热点问题”,现场解答12位企业代表就疫情期间出现的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220余家企业通过网络在线观看。厚弘所律师先后到港资企业中山市保时利塑胶实业有限公司、中山市古镇华星塑料机械厂有限公司、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解答各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遇到的法律问题,并就近期中山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市律协联合市贸促会设立了中山市惠企抗疫法律支援平台,外贸企业可享免费法律服务。疫情期间,我市律师共向387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四是充当维稳的“生力军”,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入基层走访工厂企业,了解工厂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排查社区、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我市律师通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对其讲法释理,引导双方通过民事调解快速、和谐解决纠纷,对稳企安商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保信所黄嘉焯律师、黄锐彬律师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助企扶企的决策部署,主动为中山市某运动器材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案例入选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公布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8大指导案例之一。国融所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服务队唐国雄等3名律师全力参与编写《广东省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在省司法厅微信平台上线43小时阅读量达10万+,还获得省司法厅领导的表扬。国融所唐丽斌律师成功调解了一宗40余商户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租的集体纠纷。从介入调解到达成调解协议,仅用3天时间。励而德所承接的市总工会、市中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专项服务通过多渠道“不见面”调解方式,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服务优势,成功调解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疫情期间,我市律师共化解涉疫纠纷200多宗,参与公共应急事件处置19次。

  五是做好“抗疫志愿者”,投身防控前线。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动员和号召下,我市广大律师伸出援手奉献爱心,积极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律师共捐款54余万元。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瀛嵪所党员律师阮玉怡、正鸿所党员律师董丹云、泽荣所律师冯耀兴积极参加团工委组织的防控疫情一线志愿活动,在轻轨站台为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律师所党支部纷纷组建法律公益服务团,励而德、中元(中山)、盈进、国融、凯行所等党支部均成立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团,免费为企业或群众提供电话法律咨询、在线法律咨询服务、线上普法宣讲等公益法律服务。3月16日,凯行所党支部与东升镇胜龙村党委开展“携手同心·共抗疫情”结对共建暨“法律服务促进村居复工复产”座谈会,现场向胜龙村捐赠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相关服务,厚弘所律师汪洋、登鼎所律师梁慧信加入广东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在腾讯网“齐心抗疫,律师百问百答”活动专栏上录制多个普法视频,用小视频解读问题的形式为企业解答疑惑。国融所律师陈一杏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参与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公益心理救援活动,为疫区群众提供远程在线心理咨询和危机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