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共中山市委办公室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07 分享: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翠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 镇街党委(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市各副处级以上 单位:

  《中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 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山市委办公室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4日     


中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 治提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中山,根据《中共中央 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 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以及《中共广东省委 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 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水 污染治理工作,坚持文化引领,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 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快补齐人居环境领域突 出短板,全域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打造更高品 质、更高标准、更具活力的美丽乡村,为建设广东省珠江口 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 宜业宜游社会主义新乡村提供有力支撑。

  2022—2024年为攻坚阶段,结合《中山市深入实施乡村 振兴战略建设更高品质美丽乡村三年行动方案》中“绿水青 山优化提升”“乡村建设示范引领”两大工程,巩固拓展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基本普及,标准化 公厕按需建设,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生活垃 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 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80%以上,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成果有效巩固,所有村(社区)达 到更高水平干净整洁,因地制宜建有农村“四小园”等小微 生态板块,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2025年为巩固阶段,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 升,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 治理不断巩固,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乱倒乱排行为 有效管控;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香山古韵”“岐水流芳” 两大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带取得阶段成效,222个行政村(涉农 社区)100%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全市“点线面”全域 美丽格局基本形成,走出乡村振兴“中山模式”。

  二、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持续提高农村厕所质量。一是提高厕所建设水平。引导新建房屋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 备。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建 设,暂时无法同步建设的应为后期建设预留空间。二是加强 改厕过程监督。以镇街为单位对农村厕所统一编号建档,有 序推进厕所质量提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厕、乡村景区旅游厕所等提档升级。加强农村改厕相关产品质量监管,把好 农村改厕产品采购质量关,强化施工监管力度。三是提高厕 所管护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理维修、粪污清运、处理 利用等三方面制度,形成规范的管理机制。

  (二)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加强农 村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 管网覆盖范围以内的地方,将厕所粪污接入收集管网。针对 人口规模较小、居住相对分散的地区,在不影响区域整体环 境前提下,可采取单户或联户的单一粪污分散处理方式。积 极推进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统筹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 利用设施设备,推动厕所粪污就地就农消纳、综合利用。

  三、全力攻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是统筹推进 支线管网拓展延伸。以“城乡污水治理运维一体化”为目 标,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实现污水收集 管网周边农户应接尽接,个别人口规模小、居住分散、周边 无未达标水体且水环境容量足够的局部区域,可采取农村生 活污水就地资源化利用。二是有序推进低效污水收集处理系 统升级改造。提升已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有序 推进破损严重、错接漏接管网的清疏修复、升级改造工作。 三是推行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运维。在规划设计阶段统筹考 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为后续“厂网一体化”运维奠定基础。

  (四)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制定农村黑臭水体分级 管理清单,优先治理水源保护区、国考断面周边区域及城乡 接合部、示范村、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 治示范建设,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 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 等措施综合治理,基本消除较大面积黑臭水体。落实河长制 湖长制,建立健全促进水质改善的长效运行维护机制。

  四、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五)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 “村收集、镇转运”垃圾收运体系,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 处置体系运行管护服务专业化,推动收运设施设备升级改 造,提高收运规范性、专业性、统一性,保障收运管理正常 有序,实现设施布局合理,能力充足,功能齐全。升级老旧 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减少垃圾污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持续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因地制宜布局设置收运处理设 施,提升分类收运处置能力,基本实现农村可回收物、厨余 垃圾资源化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贮存和处置、其他 垃圾无害化处理。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和 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建设综合处置利用设 施,推进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扩大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服务覆盖面,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 环卫清运网络合作融合。推进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 收处理和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探索农村建筑垃圾等就地就 近消纳方式,鼓励用于村内道路、入户路、景观等建设。

  五、巩固拓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

  (七)持续推进村庄环境清理。一是扫干净。由村党组 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通过“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 民责任,发动各级组织及群众,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大清扫活 动,提升村民庭院周边环境卫生;通过环卫包片等方式,落 实公共区域责任人,对村道巷道沿线、河岸沟渠、广场、集 贸市场等公共区域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河涌漂浮物、生 活垃圾开展集中整治,实现村庄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 二是摆整齐。重点对房前屋后、村巷道周边杂物、生产工具 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引导群众适度开展围墙整 修、院落铺装、规范建设农具收纳箱等,确保生产工具、生 活用品、农用物资归置有序。

  (八)持续推进村庄危旧及违规建筑拆除。一是深入推 进违规建筑设施整治。重点对在村庄建成区、河岸水道边、 村庄道路边、林地、储备土地等范围内乱搭乱建行为开展清 拆工作;整治农村户外广告,规范发布内容和设置行为;整 治农房及周边私自搭建的破旧铁皮棚、遮雨棚等严重影响村 容村貌的构筑物、建筑物,对每月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二是全面开展农村危旧农房整治。针对农村 断壁残垣、破损严重的危旧农房,做到依法应拆尽拆;不能 拆除的,要排除安全隐患,并美化建筑及周边环境。

  (九)持续推进农村“三线”整治。全面梳理整治农村 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优化线路走向,采取桥架 (槽盒或套管)、外墙敷设、钢绞线、线杆等方式有序规整, 达到“安全、规整、美观”的要求,鼓励采取“乡村信息新 基建”模式推进农村“三线”整治,有条件的村居可采取 “三线”下地等模式,提升整治成效。

  六、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标准谋划打造“香 山古韵”“岐水流芳”两大市级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带,坚持连 线成片、集片成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统一规划 基础上,根据地理位置和文化特点,结合村镇低效工业园改 造、香山径、环五桂山文化带等重点工作,分步分段推进建 设,通过串联沿线历史人文、自然生态、产业等特色点,引 领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区域内乡村风貌显著改善,产业融合 发展格局初步呈现,构建“点线面”全域美丽大格局。

  (十一)深入实施“五美”专项行动。一是实施“美丽 家园”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治违建坟墓、散埋乱葬,通过 集约利用村庄内部闲置建设用地等方式扩大村庄公共空间。 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利用荒地、废墟、边角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菜 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推进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 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改造提 升工作。加强农村生产生活用火(电)消防安全宣传,健全 村庄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体系,合理布局应急避难场所和防 汛、消防等救灾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 二是实施“美丽田园”专项行动。加强路边、田边、塘边垃 圾杂物、农药和肥料包装废弃物等日常清理,有序推进田间 窝棚整治,有条件的镇街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三是实施“美 丽河湖”专项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废水排放 监管。一体推进河道生态治理、沿岸景观打造、风貌提升, 持续推动碧道建设。推动鱼塘改造升级,落实省“百万鱼 塘”改造工程。实施美丽渔港面貌提升行动,开展沿海渔港 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打造渔港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区。重建岭 南特色现代桑基鱼塘,打造美丽渔场。四是实施“美丽园 区”专项行动。整治村域范围内工业园、农业产业园等影响 消防车通行、防火间距等违章建构筑物,确保符合消防安全 规定。推行生产区、生活区分离管理,未纳入污水管网的独 立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园区绿化美化。五是实施“美丽 廊道”专项行动。开展铁路、公路等沿线两侧违章建筑整 治,开展沿线绿化工作和沿途乡村美化建设,推进农村公路 绿化、洁化、美化工程,建设美丽廊道。

  (十二)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绿化美化。一是推进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 容忍”,结合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合理确 定村庄建设规模,实行农村住宅用地计划指标单列,保障村 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二是推进农村道路巩固提升。加 强通村公路与村内道路连接及农村生产与生活道路连接,实 现农村地区交通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深 度融合发展,完善村内道路养护、管理机制。三是提升乡村 绿化美化水平。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突出保护乡村 山体田园、河湖湿地、原生植被、古树名木等。开展森林乡 村建设,打造一批绿美古树乡村、红色乡村。四是加强乡村 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大拆 大建,深入挖掘村庄文化,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推 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十三)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深化“镇到村、村 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四级党建网格,示范带动广大农民 群众自觉参与。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把使用卫生厕所、 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习惯纳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 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 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卫生创建,大力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深 化志愿者服务、“小手拉大手”、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将村 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加强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批 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等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社承担改 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引导农民或农民合作组织依法成立各 类农村环保组织或企业,吸纳农民承接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改 善和管护工作。

  (十四)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机制。以镇街为责任主 体,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积极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 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长效管护机制。大力推进以工代 赈,利用好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 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明确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 产权归属,建立设施建设管护标准规范等制度,推动农村厕 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 护。探索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 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合理确定农户付费分担比例。

  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十五)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 元投入保障制度,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涉农资金支持,市、 镇按规定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资金和项目,保障资金 投入,逐村集中建设。统筹落实土地出让收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政策。通过政府和社会 资本合作等模式和“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等途径,调 动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 项目。

  (十六)创新完善支持政策。做好与农村宅基地改革、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政策衔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 相关设施建设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在严 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设 施建设用地。涉及占用一般耕地的,纳入年度耕地“进出平 衡”总体方案,补足同等数量、质量的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 耕地。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对于回报机制 明确、运营收益潜力大且具备市场化运营条件的改善农村人 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的经营性项目,引导相关金融机构依 法合规对市场化主体提供信贷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开 展股权和债权融资。优化村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鼓励村级 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农村人居环境小型工程项目, 具备条件的可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

  (十七)健全制度规章与标准体系。健全村庄清洁、农 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等制度。加快建立 农村人居环境相关领域设施设备、建设验收、运行维护、监 测评估、管理服务等标准。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相关标 准,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增强政府部门、企业等依据标准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产品质 量安全监管,适时开展抽检,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十八)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支持科研机构、企业等 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结合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农村人居 环境领域节能节水降耗、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产品研发推 广。选派规划师、建筑师、园艺师等专业技术人员驻村指 导。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化建设,强化数字赋能。

  九、保障措施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 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委农村工 作领导小组统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协调资金、资源、 人才支持政策,督促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市级有关部门 按职责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各镇街要健全机制,做好上下衔接、域内协调、督促检查等 工作,抓好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当好一线指挥,切 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将圩镇、林场纳入属地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范围统筹规划、一体推进。

  (二十)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 村、特色精品村标准,对村庄进行分类整治提升。支持有条 件的村庄创建特色精品村。鼓励因地制宜连线成片推进环境 整治提升,“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空心村”等 已经明确搬迁撤并类村庄重在保持干净整洁,保障现有基础设施稳定运行,不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范围。

  (二十一)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健全“月测评、季评 比、年考核”的比学赶超工作机制,优化美丽乡村指数测评 机制,完善乡村振兴打擂台机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目标责任 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支持政策和资金安排挂钩,适时对工 作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 升投诉平台,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十二)加强宣传引导。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干 部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总 结宣传一批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 成效。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材料和文艺作品,广泛开展 公益性宣传,增强社会公众认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