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护航国际灯博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2 分享:

  3月18日,为期4天的第30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以下简称“古镇灯博会”)在广东省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据统计,主会场实名预登记总人数近6.5万人,境外吸引132个国家和地区超2200人完成实名预登记。

“洋流”涌动!首设涉外法律服务咨询点

  “我们是做灯饰进口的,请问如何办理知识产权公证?”一位外国客商走进中山市司法局与古镇人民政府设置在古镇灯博会主会场的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咨询台询问,现场公证员张毅杰接待后,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仅开幕当天,服务驿站已接待类似相关法律问题咨询超50余人次。

中山:“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护航国际灯博会1.jpg

  “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自2023年成立,目前是第三次进驻古镇灯博会,我们通过优化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方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古镇司法所副所长李惠间表示,根据今年预登记境外客商的情况,驿站首次专门设置涉外法律服务咨询台,由资深涉外律师、公证员、仲裁人员以及调解员等专业法律人士现场提供各类涉外法律服务咨询,一对一精准帮助客商解决法律难题。

  “春季展一直以来都是以内销为主,但是今年境外客商热情比较高涨,从第一天到场的人数可以看到,我们的境外买家比上一年春季展增长了42%左右。”古镇灯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林杰波介绍。

  资深涉外律师倪桃是本次律师服务团的成员之一。驻场当天,某外商咨询了在中国采购付款相关的法律问题,倪桃向其详细介绍了相关中国法律、程序,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建议。“在解决外商具体问题的同时,也让外商对中山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场内场外!全方位提升法律服务精准度和匹配度

  灯博会现场法律服务专业贴心;场外法律服务同样精准有效。3月18日,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的灯饰商人杰瑞找到了古镇镇司法所求助。其于2023年9月在古镇某灯饰企业订购了一批总价值21万元的灯具并支付了6.5万元订金,然而该企业未能按照约定时间发货,导致杰瑞错过了圣诞节的最佳销售时机,事后杰瑞要求企业退还订金,但由于身处异国,该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协商解决。今年3月国际灯博会之际,杰瑞回到古镇处理这宗买卖纠纷,双方各执一词,谈判破裂。

中山:“一站式”涉外法律服务护航国际灯博会2.jpg

  调解员袁杜智发现,双方因沟通未到位已失去信任关系,对后续调解工作造成阻力,企业因杰瑞久未支付尾款已低价处理该批灯具,并以损失为由拒绝退回订金;杰瑞则认为企业并未生产灯具,欺骗消费者,应无条件退款。

  为打消双方的疑虑,调解员结合工作经验,决定采用“现场调解工作法”,由古镇司法所、古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牵头组织纠纷双方到企业工厂开展调解。根据实地查看,该批灯具确实已被处理,但调解员发现企业仓库中仍存有大量符合非洲地区审美特色的灯具,且杰瑞对其他灯具的款式和价格都十分认可。调解员随即提出,以此前支付的订金为基数,杰瑞从仓库中选择新的灯具以此解决纠纷。通过面对面现场调解与梳理,引导当事人双方拉近距离,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