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传达学习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暨助力实验区建设动员部署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8-16 分享:

  8月15日上午,中山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部署市司法行政系统助力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有关工作,统筹推进法治中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飞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1.jpg

  王跃飞同志传达郭文海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强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大使命任务,也赋予了中山更多改革创新的权限,市司法局要抢抓实验区建设这个重大机遇,突破思想禁锢,打破思维定势,为实验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跃飞同志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度学习借鉴、承接吸收周边城市实验区试点经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破除政策制度障碍。坚持立法先行,针对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堵点和难点问题,加快出台《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将“企业家日”纳入立法内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加强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对不符合改革决策和上位法规定、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统筹清理阻碍企业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僵尸文件”。大力推行“免强制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非现场执法及“观察期”“包容期”等新型监管举措积极推动包容审慎监管走深走实助力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增强法治软实力,助力解决“攻坚战”难题。全方位服务低效工业园改造。坚持以法治服务和保障重大改革的理念,找准改革探索和合法合规的平衡点,高效回应“工改”法律需求。靠前服务污水治理攻坚战。进一步梳理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我市未达标水体治理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以“四个提前”加快推进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妥善处置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主动谋划破解土地瓶颈出路,为处理有关国资、问题楼盘、“断头路”、经联社、征地补偿等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法律服务,评估法律风险,分析论证可操作的思路。

  三是进一步主动谋划对接,全面学习法治深圳先进经验。助力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加快建立深中两地人民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参与涉两地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联合调处工作,促进矛盾依法及时就地化解。推动法律服务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实施香港、澳门执业律师在中山执业管理工作,把港澳法律服务专业优势与中山制造业、服务业等优势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中山产业竞争力和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对标深圳,尽快出台《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和保障办法》《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2-2025年)》。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制订工作指引,方便两地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建立两市公证协同核查机制。加强两地行政复议申请指引,方便申请人异地可获取行政复议服务。

2.jpg

  王跃飞同志强调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下定决心转作风,鼓足干劲再出发,攻坚克难开新局,奋力交出司法行政在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中的优秀答卷,切实为中山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