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多角度发力,高标准推进!中山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们这样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7 分享:

  今年4月,市委依法治市办确定东区街道、西区街道、港口镇、三乡镇、坦洲镇、黄圃镇六个镇街作为我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首批试点单位。

  黄圃镇:举办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执法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近日,黄圃镇举办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执法工作座谈会暨《包容审慎监管的理解与适用》专题培训会议。黄圃依法治镇办、党政综合办、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分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等20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1.png

  会上,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分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应急管理局分别就本单位开展包容审慎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各单位在职能范围内对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的创新等内容作深入探讨交流。

  黄圃镇行政执法工作稳打稳扎,黄圃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20年10月成立至今,全面落实各职能部门包容审慎执法清单,对轻微违法、初次违法和无过错违法3类违法行为作出免于行政处罚决定的合计16宗;对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非主动违法的、配合执法部门查处等情形的适用警告从轻减轻处罚,其中作出警告决定的56宗,从轻处罚106宗,减轻处罚1宗。

  今年以来,黄圃镇作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镇街,以“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和“稳企安商”为着力点,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微改革”,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座谈会邀请了黄圃镇政府法律顾问、广东金桥百信(中山)律师事务所钱敏律师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包容审慎监管的理解与适用》专题授课,主要介绍了包容审慎监管的主要内容,对包容审慎执法的有关条款进行解读,分享如何规范运用包容审慎监管职能。

  港口镇:全面推广服务型包容审慎行政执法

  今年以来,露营热度持续升温,中山湿地公园二期的公共绿地成为市民露营、野餐的打卡点。但个别市民无视“禁止露营”的标识,在草地上搭建帐篷、吊床、烧烤架等设施。附近马路边还出现了售卖小吃饮料的“走鬼摊档”,让原本恬静优美的公园变得喧闹不堪,部分市民遗留在草地上的食品包装袋、食物残渣等垃圾更是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

2-2.jpg

  从4月起,港口镇对中山湿地公园、港口医院空地、交通主干道等周边的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对露营的市民进行劝离。根据《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在我市范围内违反《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擅自占用公共场地设摊经营、兜售物品、演出或者堆放、晾晒物品,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港口镇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劝导教育流动经营、占道经营行为54宗,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有效遏制了占道经营乱象。

  坦洲镇: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

  6月2日上午,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镇司法所组织举办了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执法工作的人员共73人参加了培训。

2-3.png

  培训会由广东保衡律师事务所吴冠华律师作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主要讲解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主体包容审慎执法提出的新要求,按照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原则,如何正确把握自由裁量权标准,开展柔性执法,保障轻微不罚、初次不罚、无过错不罚制度的准确施行,并结合案例及《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协作管理办法》解读行政执法遵循的执法合理性、执法正当性原则在执法实践中的运用。

  随后,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执法实际,围绕2021年中山市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反馈的问题,从执法流程各个环节、执法文书制作标准等方面作详细分析讲解。下一步,坦洲镇将坚持“三多”(一队多能、一岗多能、一人多能)及“四会”(人人会行政检查、会制作笔录、会调查取证、会办结案件)的人才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

  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流程规范化及执法文书制作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