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9 分享: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中山市司法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为抓手,多维发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担当,压实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责任

  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突出普法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强、再落实

  1.jpg

  班子成员带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责任。

2.jpg

  以案释法,精准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实效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大力运用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法润中山”,南方号“中山司法”等新媒体及时推送、转发疫情防控实时情况、疫情防控知识和有代表性的疫情法治案例。

3.jpg4.jpg

  制作《什么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组织偷渡最高可处无期徒刑、没收财产?》等小视频在广东司法行政抖音号等平台投放。针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不配合隔离治疗、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哄抬物价等行为,进行以案释法,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法治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延伸触角,扩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覆盖面

  各镇街利用镇、村(社区)宣传栏、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印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手册,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进乡村”,结合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每天不间断在居民小区、广场、街道,播放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防疫知识,方便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详细的防疫信息。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及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在辖区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向群众科普疫情防控常识,提醒群众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6.jpg

  指导各司法所利用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教育,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管不停歇。

8.jpg

  针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单位劳动合同履行的情况,市律师协会编写十大常见劳动法律问题解答。另外,市律师协会组成的疫情防控宣讲团为群众开展公益普法讲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等典型案例及时开展“以案释法”系列宣讲活动。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