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司法局举办《行政处罚法》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14 分享: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掌握,推动包容审慎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高效落实,12月10日,中山市司法局举办《行政处罚法》和“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会。全市32个市级执法部门及24个镇街的法治、执法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分别在市司法局主会场及各镇街分会场参加培训,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振羽主持并作专题培训。

  本次《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邀请了东莞理工学院钟碧莹博士进行授课。钟碧莹博士就《行政处罚法》的修订进行详尽地解读,授课内容涉及行政处罚设定权限、行政处罚规则、行政处罚程序、防范行政不作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有关内容。

2_副本.jpg

  在“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会上,彭振羽副局长首先从理论和实践角度介绍了我市探索包容审慎执法监管改革、推进行政执法免罚清单、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免强制清单、免行政检查清单及梳理行政执法风险清单等“五张清单”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梳理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和《行政处罚法》对包容审慎执法监管的具体规定,然后重点对《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的概念理解、具体适用区别以及“首违不罚”中的“首次”“首次违法”“不罚”含义的理解、“不罚”与“警告”“没收”的并用和“轻微不罚”“首违不罚”适用的具体执法领域、适用的具体程序、后果控制等适用边界做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中山的实际案例就各执法部门探索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问题进行详细分析讲解和解答,对下一步我市全面深入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监管改革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意义。

  最后,彭振羽副局长希望各执法单位结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内容,进一步推动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的高效落实,并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加大行政处罚法培训力度。将新处罚法作为必修课程和重点课程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体系,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培训,确保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二是加大行政处罚法宣传广度。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的要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等媒介,大力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三是加大包容审慎执法改革工作推进力度。要通过制定包容审慎执法实施细则、制定免罚清单、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免除行政强制清单、免检查清单、行政执法风险评估清单、清理涉企事项、规范涉企检查、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推进落实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高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