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小窗口”实现“大服务”!中山市司法局树立优质服务理念,打造阳光品牌窗口!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05 分享:

  为使市民能就近、便利地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2017年12月,中山市司法局全省首创,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2020年,该窗口受理法律咨询及司法行政综合业务4137件,其中法律咨询3539件,综合业务598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7件,提供复议咨询3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件(其中提供律师代理81件,代书6件)。近日,中山市司法局荣获市政务服务大厅2020年度“政务服务标兵部门”称号,窗口工作人员李文婷获得“政务服务标兵”称号。

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10_conew1.jpg

  制定实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服务管理规范》《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2020》《中山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制度,明确基层“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服务方式、内容、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权责。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务态度始终如一,疫情期间全工作时段佩戴口罩,热情接待群众。其中,有一宗法援案的受援人为一级残疾人,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了“异地协助”法律援助申请手续,顺利指派法援律师为其维护合法权益,并由窗口工作人员全程跟踪进度,做好传达、反馈等工作。历时4个月,该案于2020年12月1日通过网络获得胜诉的判决书。

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法律援助满意度调查

20_conew1.jpg

  4月,对该窗口受援人开展法律援助满意度调查,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邀请受援人对所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法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以及法援案件承办律师的服务态度、专业能力、法律援助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据统计,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满意率达100%,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满意度达98.7%,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质量“零投诉”。同时,该窗口指派代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均有工作人员负责质量跟踪,跟进案件进度,掌握开庭和结案时间,并对部分案件开展随机旁听,确保法援案件质量。

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推行“援调对接”

30_conew1.jpg

  5月起,在窗口大力推行“援调对接”,到窗口申请法律援助的市民群众,均可申请“公职律师调解”服务。该服务将充分发挥市司法局公职律师和法援律师的专业优势,在确保程序合法的前提下,遵循自愿合法原则、尊重当事人意愿,免费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最大的便利。

进一步便民惠民,推行“公益家庭法律顾问”

40_conew1.jpg

  7月,该窗口正式推出“公益家庭法律顾问”项目。通过线上服务和线下签约的形式,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需要的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包括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日常法律问题解答等,签约市民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均可向法律顾问律师寻求帮助。同时,在办事过程中,宣传市司法局“AI法律顾问”小程序,可通过关注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法润中山”获得“AI法律顾问”帮助,通过自助查询获得解决自身法律难题的方法和途径。

进一步精准服务,“互联网+公证”实现指尖办

50_conew1.jpg

  以一窗办理为原则,打造内部审核闭环,创新开展以公证法律意见书的形式为行政部门提供事权管理依据参考,突破继承登记事项审核工作存在的短板。指派石岐公证处工作人员进驻到业务量较集中的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办理继承登记的服务。同时,大力宣传“中山智慧公证”小程序。继一手房签约公证后,委托、声明、出生、亲属、无犯罪记录等40项公证事项也实现全程指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