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日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1 分享:

  1月8日上午,中山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李庆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各镇街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各司法所所长及市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部分市人大代表也受邀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

  会议宣读了《中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听取了火炬开发区、横栏两个镇街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经验介绍,以及市司法局关于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汇报。

  李庆新常委对市司法局近年来开拓创新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社会力量长期积极支持社区矫正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治理出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要与时俱进,以更高政治站位、更严工作要求、更强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他强调,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随着我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将逐年增加,工作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全面把握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法治属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识把握和谋划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要以“管”和“矫”为重点,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通过加强形势研判、健全完善预测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接入“天网”“雪亮”工程推进“智慧社矫”建设、依托抽调警察加大执法公开力度等在社区矫正对象“管”方面下功夫。通过依法开展法治和道德教育帮助社矫对象树立正确认知、结合实际开展公益服务修复社会关系、加大困难社矫对象帮扶兜住民生底线、借助社会资源开展教育帮扶等在社区矫正对象“矫”方面下功夫。三要以凝聚工作合力为突破口,切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融合发展。社区矫正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各成员单位要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他还希望,各界人大代表积极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调研指导和批评监督,参与重大决策;鼓励和支持社工组织、科研院校、爱心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共同为中山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2020011101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