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

信息来源:中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2-06 分享:

7月23日,第六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研讨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第六届“优秀新媒体案例奖”和 “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揭晓,中山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新媒体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中山市司法局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惠民服务,积极构建新媒体普法宣传体系,以法治宣传新载体助推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一是全力推进普法进入微博微信新媒体时代。2014年,中山市司法局陆续开通“中山市司法局”官方微博、“法润中山”官方微信。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切实加强打造集中山市司法局政务网、“中山市司法局”微博、“法润中山”微信公众号、中山司法头条号、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时事热点,以受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宣传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互动解读,使法治宣传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便于为人民群众解疑解惑,更好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受群众所喜爱,实现了我市法治宣传载体由传统的“单一灌输”向“双向互动”的转变。

二是打造“法润中山”成为法治宣传新“阵地”。“法润中山”微信公众号坚持发布新法新规、社会热点、案例分析、工作动态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新闻推送,利用漫画、图片以及音频、视频等手段,提供法律援助、法律问答、法律查询和公证服务等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发红包、送话费、积分奖励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定制固定栏目,普法特定群体,每周一发布本地新鲜典型人民调解案例,释法解疑;每月一答栏目分板块、分内容综合回复市民法律问题,解决群众法律期待,普及与市民相关法律知识。“善平普法”有奖知识竞答推出宪法、扫黑除恶等专题,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类法律服务需要。2018-2019年,开展善平普法有奖问答6期,参与群众近15万人。

三是创新开办官方抖音号“九品芝麻官”。针对不同人群获取信息渠道的差异,2018年9月,创新开办中山市司法局官方“九品芝麻官”抖音号。“九品芝麻官”利用大众熟悉的名字和形象,以升堂问案的形式将时下社会热点、大众法律诉求,用轻松的语言和故事进行解答。用1分钟的普法短视频竖屏拍摄,更适合大众用手机观看,方便转发,还可利用大数据分析,将相关的内容推荐给更有需要的人群去阅览。在这里没有生硬的法律条文,也不需要深度的剖析。内容的选择由我们想说什么法律知识给你听,变成了你想了解哪些法律常识我们就去满足。目前已发布作品67个,吸引17.6万粉丝关注,获赞73万,总播放量1亿以上。

四是开展微信朋友圈“一对一”普法宣传。以善平先生为形象制作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片,推介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律师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引导群众扫码关注“法润中山”微信公众号。通过“法润中山”微信公众号参与普法小游戏,引导群众网上学法,遇到问题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还精心设计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海报,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以及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内容,鼓励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根据自身便利原则寻求公共法律服务。2019年,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展播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小视频,受众人群主要为20-50岁,受众约120万中山手机用户。


中山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祖贺上台领奖。(右五)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