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日均服务一万次,广东法律服务网“让法律服务人人可享”

信息来源:广东省司法厅 发布日期:2019-11-25 分享:

  买房子过户税费怎么算”

  老板拖欠工资怎么办”

  ……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

  可以走进一间司法所

  也可以拨打12348

  甚至点开微信小程序“粤省事”

  完美解决这一问题

  今天,我们来看看广东群众是如何

  使用这个便利的法律服务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一张网络、两类服务、三大中心、四支力量、五级架构、六条渠道”的思路,扎实做好广东法律服务网的建设运营工作,推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10月,广东法律服务网语音、网络、实体三大平台共计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办事等服务约31.97万次。其中,实体平台占比44.2%,语音平台占比32%,网络平台占比23.8%。

  粤省事占网络平台95.3%

  10月,网络平台共提供咨询服务29,879次,较9月份增长26.8%,日均咨询量964次,其中来自粤省事的咨询量为25,805次,粤省事法律专区咨询量2675次,粤省事咨询合计占比95.3%。

  

  咨询服务最热在珠海

  根据各地咨询服务总量和当地人口关系,10月份各地市的咨询服务热度中,珠海市最高。

  

  关于合同纠纷的咨询最多

  从各地市提供的法律咨询情况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茂名提供的服务较多,从侧面反映了这几个地市群众的法律咨询需求旺盛。

  

  从法律咨询的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继承、侵权责任纠纷等领域。

  

  办理法援、调解都偏向去实体平台

  实体平台办理92.7%的法律援助

  10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23,382人次的法律援助人员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共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31,692次,其中咨询服务24,006次,办事服务7,686次。三大平台法律援助服务量中,实体平台占比92.7%。

  

  实体平台办理98.7%的人民调解

  10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150,310人次的人民调解员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共计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服务43,661次,其中咨询服务30,902次,办事服务12,759次。三大平台人民调解服务量中,实体平台占比98.7%。

  

  司法鉴定业务网络平台占比78.1%

  10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721人次的司法鉴定人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共计为群众提供司法鉴定服务485次,其中咨询服务433次,办事服务52次。三大平台司法鉴定服务量中,网络平台占比78.1%。

  

  公证业务实体平台占比98.4%

  10月,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组织10,319人次的公证员进驻广东法律服务网,共计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43,374次,其中咨询服务26,912次,办事服务16,462次。

  

  粤省事撮合服务占比90.5%

  2019年10月,广东法律服务网总共收到群众撮合服务委托申请423宗,其中来自粤省事的申请383宗,占比90.5%。其中有204宗服务机构表达了承接意向,成功撮合2宗,均为律师有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