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1-14 分享:

  根据《中山市司法局“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细则》,为加强对我市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律师行业收费行为,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程序和内容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相关要求,结合重点被投诉律所和律师名单,我局通过商事平台系统,共抽查20个律师事务所进行检查,分别是:广东卓而立律师事务所、广东泽荣律师事务所、广东正日律师事务所、广东盛泽知博律师事务所、广东大尔律师事务所、广东秉鑫德律师事务所、广东在行律师事务所、广东信典律师事务所、广东永宇律师事务所、广东岐江律师事务所、广东四合律师事务所、广东上儒律师事务所、广东玮德律师事务所、广东粤中律师事务所、广东颂典律师事务所、广东豁然律师事务所、广东全月生律师事务所、广东展行律师事务所、广东君晋律师事务所、广东一盈律师事务所。检查小组由执法人员库随机抽取产生,重点检查律所的档案管理、收接案登记、收费、各项管理制度、利益冲突审查、办公场所设施等情况。

  、检查情况和结果

  我局召开了检查工作协调会,对开展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检查小组通过“听、查、看“等方式,对8家律所开展实地检查,听取律所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律所办公场所设施、公示内容和会议记录、学习记录等材料,同时,对12家律所通过上交指定材料的方式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的情况,各律所都能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包括律所管理制度、财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案件登记制度等;严格执行收费管理、财务管理和分配管理等制度,将律师服务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实行明码标价,能统一收案、统一指派、统一收费,财务帐本清楚,都能按财务规定和税法的规定,及时、足额地缴纳各项税费等;大部分律师事务所都能对介绍信、所函、公章等使用情况分类进行登记,并对介绍信和所函进行编号,卷宗档案装订整齐规范。律所主要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律所没有独立的档案室;二是个别律所收接案登记不规范、内容填写不完整;三是个别律所档案管理不规范,归档不及时,未严格落实档案集中统一保管要求。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已分别向律所告知并要求整改,经复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我局将依照《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中山市司法局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