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28 分享:

图片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23年起至2024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工作。7月24日,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各部门、村(社区)、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扎实做好新区(南朗)“五经普”工作,明确辖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分工。中山市委副秘书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翠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会洋主持。

图片

      会议传达中山市“五经普”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翠亨新区(南朗街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介绍新区(南朗)“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朗分局、南朗街道榄边村分别作为部门和试点村(社区)代表上台作表态发言。

图片

      据介绍,“五经普”普查对象为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本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与消费、研发活动、数字经济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等。目前,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已成立“五经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区“五经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建立起一支普查工作队伍。试点工作将在南朗街道榄边村率先开展。

图片

      梁克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翠亨新区统筹南朗街道全域发展后的首次大型普查,组织做好此次经济普查,有助于摸清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掌握新区奋进新征程所具备的基础和优势,推动精准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大局意识,深刻认识“五经普”对新区长远及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定扛起经济普查的主体责任,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查实、查准、查全各类普查对象资料,为高质量完成“五经普”贡献力量。

图片

      梁克强调,要全区动员、压实责任、各司其职,聚焦重点任务,科学精准施策,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五经普”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同时,要通过开展“五经普”工作,推动广大干部不断学习,熟悉、掌握和推动经济工作,全面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完善新区经济社会管理体制机制。

      要依法普查,一方面要按照“查实、查准、查全”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实现应统尽统、应填尽填;另一方面,要严格遵照相关统计法律法规,严抓数据质量,完善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建设,健全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源头数据准确。

      要强化宣传动员,采取生动形象的方式,把普查的具体要求清单化、表格化、流程化,让广大普查对象看得懂、用得好、填得对,为“五经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要服务长远,统筹好“五经普”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以“五经普”为契机,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支持企业上规上限,切实提升新区经营主体的数量和质量。注重普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出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