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致翠亨新区(南朗街道)企业家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翠亨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1-28 分享: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是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全面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发展成果的获得者。长期以来,广大企业家朋友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锲而不舍的拼搏干劲、精益求精的奋斗姿态,在各行业领域创造出非凡业绩,为翠亨新区(南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当前,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请各位企业家一定要保持对生命和法律的敬畏之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助力全面夯实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安全基石。
      让我们携手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扎实做好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用奋斗诠释担当,凭实干成就梦想。
      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套严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举办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安全检查,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
      严格落实企业三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实际控制人、车间负责人、班组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三级责任人的职责,上墙公示并自觉接受员工监督。各位企业家要把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企业的每个领域、每个时间段、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让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生产一线落地落实。
      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使用力度。将安全生产投入纳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安全生产设备设施、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设备维修保养、安全教育培训、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保险、应急演练、事故救援等安全生产支出。
      加强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依法依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并闭环管理。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意识,视隐患为事故,建立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隐患排查机制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闭环整改的动态调整机制,持续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动态排查出来以及政府主管部门通知整改的安全隐患,迅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责任、资金、时限和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到位。
      紧盯安全生产难点重点工作。涉爆粉尘、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高处作业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要求,加大检查频次,定期开展全覆盖检查,重大事故隐患彻底清零,一般事故隐患及时闭环整改。爆破、吊装、动火、设备大修、危险装置设备试生产、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拆除、油罐清洗、临时用电、涂装、危险品装卸,以及涉及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临近高压输电线路等危险作业,制定专项安全管理措施,安排专人现场管理,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并纠正违规行为。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偷懒、取巧,事故防范等不起、慢不得,唯有脚踏实地,安全基础才能牢靠,企业发展才可持续。安全其实就是竞争力,就是效益。新的一年,让我们同心同向,政企携手并肩,安全向前!

中山翠亨新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