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杨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30 分享:

杨殷,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 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原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军事部长,1929830日杨殷等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20099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892812日,杨殷出生于广东香山县翠亨村的一户华侨家庭。杨殷的堂叔杨鹤龄是孙中山的同学,关系密切。受堂叔的影响,杨殷从小就对孙中山非常敬仰。19113月,杨殷加入了同盟会,做秘密联络工作,来往于澳门、香港、广州、香山等地以及南洋一带联络同志和会党,收集情况,传送情报。他为革命而奔走,与三合会、洪门等绿林好汉广交朋友,团结各方力量。


 

  【从孙中山侍从到中共党员】

杨殷少年时学过少林拳术,常随孙中山出入。中华民国成立后,第一届国会正式定于191348日在北京开幕。当选的国会议员中,国民党籍的占半数以上,这引起了袁世凯的惊慌,派人刺杀了国民党重要领导人宋教仁,这使杨殷十分气愤。1914年,杨殷得知袁世凯的心腹爪牙、上海镇守使郑汝成参与指使暴徒杀害宋教仁,便决心效法荆轲,行刺郑汝成,替宋教仁报仇。尽管郑汝成并未被炸死,但是杨殷的行动给袁世凯在上海的忠实爪牙以沉重打击,替革命党人出了一口气,受到大家的高度称赞。从此,杨殷在革命党人中声望鹊起。

在孙中山被举为大元帅期间,杨殷在大元帅府参军处任副官,积极参加护法斗争。19185月,孙中山因受军政府内桂系军阀的挟制而被迫辞职,杨殷也愤然离开了大元帅府参军处。

五四运动爆发后,各种社会思潮在广东广泛传播,杨殷通过《共产主义ABC》、《共产党宣言》等书籍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夏天,杨殷在他两位已是中共地下党员的朋友,杨章甫和梁复然的引荐下,于192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省港大罢工的重要领导者】

国共第一次合作以后,杨殷当选中国国民党广州市第四区分部委员,兼任秘书。党组织考虑到杨殷过去在同盟会和工人中有较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有较高的威信,决定他在广州开展工人运动。杨殷等人通过斗争,在工人骨干中发展了第一批党员,建立了党组织。

192451日,广州各行业工会联合召开了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决定成立广州工人代表会执行委员会,刘尔崧当选为主席,杨殷任顾问。不久,又相继成立了粤汉铁路总工会、广九铁路总工会、广三铁路总工会。   

五卅运动前夕,杨殷回到广州,适逢广东革命政府调东征军回师镇压杨、刘叛乱。区委调他与邓培、冯菊坡、杨章甫等人负责组织广三、广九、粤汉三铁路工人罢工,切断叛军运输,同时抢运东征军回广州。经过他们的努力工作,广大工人与革命武装密切配合,迅速平定了刘、杨叛乱。刘、杨叛乱平定后,杨殷又受命赴港,参加省港大罢工的领导工作。由于斗争策略的需要,杨殷虽然没有担任省港大罢工的公开领导职务,但他对这次罢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香港工人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因此,后来党中央称杨殷“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广东省港大罢工的领导者”。

 

  【广州起义的重要领导人】

依照中央指示,广东省委决定举行广州起义,成立了领导起义的总指挥部,张太雷任总指挥,杨殷参加了起义的领导,负责总指挥部的参谋团工作,收集情报,在叶挺未到广州之前,协助军事技术的指导和制订起义的行动计划。1211日凌晨3时,广州起义爆发。广州苏维埃政府在战斗中宣告成立,杨殷任人民肃反委员,在苏维埃首次会议上报告了肃反工作情况。会后,下令处决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并通知各路起义军加强肃反工作,维持革命秩序,控制交通。杨殷又布置参加攻打公安局的铁路工人敢死队,迅速返回广三、粤汉、广九等路,占领和守住车站,切断敌人运输,阻滞敌军反扑广州,同时调机车接运郊区农军进城,援助起义军。杨殷这些布置,在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2日中午,广州苏维埃主席张太雷不幸中弹牺牲,杨殷任广州苏维埃代理主席。13日,在敌我力量过于悬殊的情况下,为了保存力量,起义军决定撤出广州。杨殷一直坚持指挥赤卫队作战,直到敌军已逼近公安局,他才率十几名赤卫队员突围撤出广州,前往海陆丰,与彭湃等共同坚持和扩大海陆丰的武装斗争。  

广州起义失败后,杨殷和其他起义领导人一样,都错误地受到批判和党纪处分。杨殷不同意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但他不为个人申辩,不计较个人委屈荣辱,仍然全力以赴地处置起义的善后工作,积极接待安置到港的同志。不久,党中央纠正了“左”的惩办主义错误。413日,广东省委举行扩大会议,杨殷当选省委委员。

 

  【英勇就义】

1928年夏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共六大上,杨殷当选中央委员。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杨殷又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候补委员。为加强党的军事工作,中共六大决定恢复中共中央军事部,由杨殷担任部长,委员有杨殷、周恩来、项英、颜昌颐、彭湃和关向应,不久又增加李硕勋、李超时、彭干臣为委员。19291017日,中共中央在“目前军事工作计划大纲”中,明确指出中央军事部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

回国后,杨殷在上海党中央工作,曾到苏鲁皖等地领导过武装斗争,为我党的军事工作作出了贡献。在海陆丰苏维埃政权落入敌手后,彭湃属下一个团的团长白鑫来到上海,在中央军事部下属的军事委员会担任秘书。不久,彭湃奉命到上海出任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军委书记。时任中央军事部部长的杨殷,决定让白鑫当彭湃的秘书。白鑫的住处因此成了党的一个重要的联络地点。但是,随着全国革命进入低潮,白鑫被白色恐怖吓破了胆,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向上海公安特派员范争波告密,导致彭湃、杨殷等人被法租界的巡捕和上海公安局逮捕。

彭湃、杨殷等人被捕后,党中央和周恩来虽全力进行营救,但没有成功。蒋介石亲自下令秘密枪杀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四同志。杨殷临刑时笑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慷慨地向士兵及在狱群众说了最后赠言,唱着国际歌,高呼口号,英勇就义。杨殷的话引得一般士兵都失声痛哭,连看守员也为之掩面。杨殷牺牲时,年仅36岁。

彭湃、杨殷等烈士牺牲后,红军建立了彭杨军政学校,以烈士的革命精神培养党和红军的干部。中央苏区设了杨殷县,以志对烈士的纪念。烈士的共产主义精神培育着一代一代的革命者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