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筑牢安全防线】防范森林火灾 守护绿色家园

信息来源:南朗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28 分享:

      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防火意识,9月20日,翠亨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开展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为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启动拉开序幕。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劲伟,翠亨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民兵应急分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综合救援队等相关单位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和演练。中山森林消防救援支队派员参加现场演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模拟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报警发现平顶村叠石坑东侧出现火情。新区森防指挥部接报后迅速按照翠亨新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调度各相关单位到场处置。


图片


图片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和各应急救援力量按照预案要求,准时到场处置,出色完成灭火救援的任务,在各方应急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应急响应终止。参演单位和队伍士气高昂、配合默契、科学扑救,协同联动,检验了队伍的实战能力。

图片

      陈劲伟对演练效果予以了肯定。他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部门要把防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把森林防火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二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各部门要严密巡查巡护,打通基层防灭火工作“最后一公里”;严抓野外用火,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森林火灾的准备。

      三要以演促防,以练备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协同作战水平,健全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加强舆情处置能力,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事实并有效引导舆论;确保后勤保障到位,最大限度为一线救援力量提供充足的综合战勤保障;推进基础能力建设,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实根基。

图片

 中山市森林消防支队政委熊峰、森林防灭火专家欧阳少明分别就演练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