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南朗镇人民政府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147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尊敬的简凤媛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医药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大湾区中医药文化高地的建议》(125147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一个重要产业发展平台,是中山市发展健康医药产业重点园区。同时也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科技研发、创业创新、检验检测和互联网+项目提供孵化空间,推动中医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及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您提出,以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产业平台为基础,建设中医药产学研平台、道地药材生态园、中医药文化科普园、中医药产品展示等项目,以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展示和创新为载体,打造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这对南朗镇进一步推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产业平台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地位和品牌吸引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意义。我镇对该建议表示认同。

  一、立足产学研,打造中医药文化创新高地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产学研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进一步优化提高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山市市相关部门和南朗镇通过建设中医药特色小镇、积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推进中医药科技攻关、支持中医药企业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药品全链条监管等,着力推进我市中医药创新发展,打造中医药文化创新高地。

  一是建设华南医药健康特色小镇。《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并将华南现代中医药城项目列入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南朗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医药强市相关部署,联合开展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工作,华南医药健康小镇(原名称为“华南中医药健康小镇”)被纳入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同时,南朗镇以华南医药健康小镇为主体,打造了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平台,不断推进中医药科技攻关、支持中医药企业发展,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目前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及引入的企业已与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中山火炬职院健康等院校、广东农业科学院、广东华农农业公司、暨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团体等合作,成立产学研平台,开展中医药种植、创新科技研究等。同时,鼓励中医药企业申报市重大专项扶持,支持中医药领域项目的科技攻关。目前南朗镇华南医药城内先通、仙逸堂、香山堂药业等3家中医药企业均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市工程研究中心双重认定。

  二是积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推进中山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共建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的建设,并给予对应的政策与资金的扶持。目前中山研究院已登记为事业单位,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标准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也将落地建设。推动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的发展,平台首批11个香港大学及6个广东药科大学共17个生物医药技术成果转移项目已签约。

  三是推进中医药科技攻关。通过市重大专项、社会公益与基础研究项目,支持中医药领域项目的科技攻关,2020 年在医疗卫生重点项目中增设“中医药传承创新计划”专题,支持中医药领域的科技攻关和示范应用。2017年至2020年,中医药领域共申请市重大专项共2项,社会公益 57 项,共安排资金1103万元。

  四是支持中医药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中医药领域工程中心建设,鼓励中医药领域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按照企业营业收入给予一次性补助 5-10 万元;对上年度研发费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 2%且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在 100 万元(含)以上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

  五是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为加快我市医药产业创新步伐,全面创建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2020年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和省的政策,牵头起草了《中山市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实施方案》,由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实施。方案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结合中山实际从提升药械非临床研究水平及深化临床试验管理改革、优化完善审评审批监管服务、推动药品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等六方面共提出提升药械非临床研究水平、落实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管理、提升药械临床研究水平、完善伦理委员会机制等十八条措施。方案中鼓励中药传承创新、提升药品非临床研究水平及深化临床试验管理改革、优化完善审评审批监管服务等内容,对于鼓励中医药产业的对外合作,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提升我市科技创新水平有重大意义。

  六是强化药品全链条监管。扎实开展药品全链条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有效排查风险隐患,保障药品生产、流通、使用行业秩序。持续开展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在生产环节,重点检查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使用不合格中药材、中药饮片投料、执行GMP要求、履行上市许可持有人相关义务情况。在经营环节,重点检查非法经营中药饮片、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等行为。开展药品抽检工作。深入分析我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基本情况和药品质量管理情况,制订年度抽检工作方案,以风险为导向扎实推进药品抽检。

  二、立足产业优势,打造科普生态园和道地药材展销中心

  一是科普和生态种植相结合,建设百草园。南朗镇充分利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产业优势和自然禀赋,拟在园区周边山林地打造中药科普园和道地药材生态植物园。在今年的3.28活动上,华南医药城与广东粤高药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百草园的开发意向框架协议书。该项目计划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园区建设一个约为175亩的中药百草园,以种植岭南医药苗圃和树木为主题,同时引入珍稀名贵树种南药三香(檀香、降香、沉香)等,融合中医药科普,打造一个具备一定的观赏性且可以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的中药科普园和道地药材种植生态园。目前,百草园项目种植合作正由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公司和投资方协商相关细节,同步开展选址等工作。

  二是以道地药材为主题,建设道地药材展销中心。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已集聚一批中医药企业,该展销中心建成后,可以充分发挥华南现代中医药城健康医药产业优势,并与百草园、康养度假村、国医馆等高端服务业态相互融合、相互补充、相互依存,形成集中医药研究、南药种植、南药科普教育、中医康养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产业链,形成集养生、度假、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商业体系区域。目前,南朗镇华南现代中医药城道地药材展销中心已选址在科技大楼孵化器一楼,正在进行装修招标,同步开展营运商引入工作。

  三、立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培育中医药健康疗养项目

  中山市把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群众医疗保健问题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理念和“简、便、验、廉”特色,以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基础,推广实施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成为全省首个形成市、镇、村(社区)三级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的城市,成为全省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示范单位。

  (一)创建市中医“治未病”中心,打造技术辐射“龙头

  一是依托市中医院创建全市首个中医“治未病”服务中心,致力于发掘中医传统养生及治疗方法,为群众提供体质辨识、健康调养、养生技术等咨询治疗项目,探索适合中山市实际、具有中医特色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模式,并成为全省首批“治未病”试点单位。

  二是依托市中医院成立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创新开发基地、市中医治未病技术指导中心以及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借助市中医院三级甲等中医院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辐射带动镇街基层中医“治未病”技术提升。

  (二)推动镇级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基层中医服务“双核”

  一是依托镇街医院,加强镇街医院中医科建设,按照标准规范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开设中医专科,同时以各医院中医科、康复服务为基础组建镇街“治未病”中心(中医馆),各镇街医院均能开展15类63种中医技术服务项目。

  二是依托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建设,按标准配备中医药服务设施、设备及中医技术人员,普遍能开展传统技术疗法,受到群众欢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能开展六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三)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家门口中医服务全覆盖

  坚持“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原则,以市带镇、以镇促村,将全市227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中医“治未病”体系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调动市镇两级中医服务帮扶资源,推动中医服务进村(社区)。全市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已配备相应设备,能运用8种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群众步行15分钟内就能到达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点,真正打通群众健康保障“最后一公里”。

  四、立足“产业+旅游”,推动中医药文化休闲旅游

  一是予以政策鼓励,资金扶持。发展中医药文化主体休闲旅游是近年来国家支持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有利于促进产业+旅游的联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已把中医药文化旅游纳入新业态并予以政策配套,在新出台的中山市旅游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对通过评审的项目予以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发展以健康休闲和传统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业态发展。

  二是予以品牌建设的指引和支持。结合企业的需求和实际,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与南朗镇积极配合,指导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条件成熟的企业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或A级旅游景区(如中山完美),整合周边的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乡村旅游等资源点,积极申报省级工业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品牌的建设,有效地整合资源,促进园区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实现产业+旅游发展模式。

  三是支持中医药文化馆全方位发展。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文化宣传的一面旗帜,位于中山市中医院,始建于2010年,2017年进行全新升级改造。目前,该馆总建筑面积4258平方米,共投入约3000万建设资金。该馆推出了多种中医养生文化项目,目前已接待了来自国内外近18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其中还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国及港澳文化交流团队。

  专此函复。

  

      (联系人及电话:李伟东,85599636)



  中山市南朗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