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145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30 分享:


康士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倡导绿色殡葬,推进网络祭祀的建议》(第125145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委宣传部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该建议对我市殡葬现状作了深入调研,并对我市倡导绿色殡葬、推进网络祭祀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我市殡葬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民政部“互联网+殡葬服务”的精神,在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文明祭祀、网络祭祀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大力推行树葬、海葬等节地生态绿色的安葬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关于倡导绿色殡葬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殡葬改革是基于我国人多地少、资源紧缺的基本国情做出的重大习俗改革,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是其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市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积极倡导绿色殡葬,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引导人们采用骨灰存放、树葬、海葬等多种形式,实现节地生态安葬。为全面倡导绿色殡葬,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推行海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方式。自2000年开始,我市定期组织举办骨灰树葬(植树)、骨灰海葬活动,2019年印发《中山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实施办法》,鼓励群众将先人骨灰通过海葬、树葬、花坛(草坪)葬等方式进行撒散、深埋,以更好节约土地资源、倡导绿色生态安葬。参加绿色节地生态安葬的本市户籍(或先人为本市户籍)的市民,可以申领绿色殡葬补贴。自2000年以来,累计已有2910具骨灰回归自然(其中海葬1070具,树葬1845具)。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清明节作为倡导绿色殡葬,推进网络祭祀的重要抓手之一。一方面,市民政局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宣传今年清明工作方案,不断加大省“云祭扫”平台推广力度。发布《中山市各镇街殡葬场所祭扫预约指引》和《关于中山市2021年清明期间有序开展祭扫活动的通告》,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清明祭扫温馨提示短信,呼吁错峰祭扫、文明祭祀。倡导“无烟”祭祀,少带或不带祭祀用品。市民政局携同市殡仪馆、市福荫园公墓有关负责同志上线中山市广播电视台民生直播室《你需知晓的祭扫新规》节目现场录制,结合殡葬改革主题,宣传清明工作新规,耐心回答市民提问,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镇街加强清明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到村(居)、到户、到人。通过派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制作电子屏等方式,提醒群众履行森林防火义务,转变传统祭祀方式,崇尚文明祭祀新风。另一方面,市委宣传部在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广泛深入宣传文明祭扫重要意义,呼吁群众减少聚集性祭扫活动,尽量选择鲜花祭扫或通过网络祭扫、居家怀念等现代化绿色方式缅怀先人,弘扬文明祭扫新风。通过标语、横幅、喇叭、海报等多种宣传形式,让群众驻足可观、抬眼可看,润物细无声影响群众的思想,潜移默化转变群众行为,让绿色祭祀、安全祭祀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市委宣传部将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纳入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内容。以清明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志愿者采取入户宣讲的方式,宣传讲解焚烧纸钱纸币对环境的影响,引导群众以低碳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践行绿色环保祭祀、文明祭祀。

  二、关于推进网络祭祀的建议

  吸收采纳该建议。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积极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不断加强服务创新,落实网络祭扫等无烟祭祀方式,市殡仪馆推出清明公祭活动并在“中山手机台”进行现场直播。同时,为不方便现场祭扫群众提供代祭服务,并将有关祭祀情况通过短视频方式发送给群众,满足群众合理的个性化祭扫服务需求。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鼓励群众通过省民政厅开发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络祭扫,市福荫园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与“祈心苑”平台合作,开通网络预约祭扫,网络祭扫等服务。今年清明,我市超过3800人次通过省“云祭扫”和公众号“祈心苑”平台进行网络祭扫,在互联网上对先人表示敬意和孝心。同时,群众可通过在“祈心苑”平台设置网络墓位以缅怀先人。

  绿色殡葬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倡导绿色殡葬,推进网络祭祀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落实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民政局已将“倡导和鼓励骨灰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和敬献鲜花、网上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列入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网上祭扫,促进社会良好文明风尚。

  二是强化宣传树立文明殡葬新风。联合市委宣传部,持续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认识到节地生态安葬对保护土地林业资源、优化生态环境的积极作用,提高自觉参与绿色殡葬的意识,逐步树立移风易俗、生态文明、厚养薄葬的殡葬新风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长湖,0760-883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