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10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30 分享:


市司法局:

  市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关于完善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25105号)提案收悉,由贵单位主办,我局会办,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建立健全营商制度,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我局吸收采纳建议。近年来,我局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清理规范服务收费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我局印发《中山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我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通过“减免收费额度、降低收费标准、规范合法收费、查处违规收费、整治违规评选评奖、树立正反典型”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我市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关于“完善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的建议

  我局吸收采纳建议。2014年起,市民政局推动在我市异地商会中设立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目前,我市已有40多家异地商会设立了新中山人服务中心、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在关注和满足异地务工人员的社会需求,提供各类社会公共服务、缓解调处矛盾纠纷、协调保障社会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除此以外,有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在我市部分异地商会中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预防和调处商会内企业、务工人员等各类矛盾纠纷。

  三、关于“完善民政局对商协会的考评指标及体系”的建议

  我局吸收采纳建议。我局每年组织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近两年,我局修订完善《中山市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和《中山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指标》,推动我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其中,“行业协会商会评估评分指标”已将反映行业诉求、制订行业规范、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会员权益保护及纠纷处理、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制定及实施等方面作为评分指标。

  根据《中山市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局对获得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给予一次性的资金扶持(获得3A评估等级的资助1万元,获得4A评估等级的资助3万元,获得5A评估等级的资助5万元),支持其开展各类项目或提升自身能力建设。  

  专此函达。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黄泳珊,联系电话:8826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