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对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125030号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30 分享:


致公党中山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社工心理帮辅专业能力的建议》(第125030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局等部门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提案内容的总体表态

  提案指出了提升我市社工心理帮辅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提升我市社工心理帮辅专业能力的建议,市民政局及会办单位赞同提案中关于提升机构和社工对心理帮辅专业的重视、系统引进社工心理帮辅技术能力课程、与专业机构合作等措施。这些建议开阔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市民政局将联合会办单位在工作实践中集思广益,对提案的内容加紧调研、尽快实施,着力做好提升我市社工心理帮辅专业能力的相关工作。

  二、对提案内容的归纳分析

  提案分析了我市社工服务及队伍结构的基本情况,指出我市社工心理专业能力不足、可供社工对接的专业心理帮辅资源少、社工自身情绪问题缺乏关注和疏导的问题,就提升我市社工心理帮辅专业能力提出了提升机构和社工对心理帮辅专业的重视、系统引进社工心理帮辅技术能力课程、与专业机构合作等意见建议。

  三、对提案内容的采纳情况

  (一)关于加大政策宣导力度,提升社工机构和社工对帮辅专业能力的重视程度

  积极推动我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2020年12月,中山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民社管[2020]19号),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社工服务的监管主体、项目经费占比、绩效考核、队伍管理等内容。其中项目经费占比中,提出了“人员经费不低于项目经费的75%,项目管理费不高于项目经费的15%,服务及活动费不高于项目经费的7%”的要求。积极引导社工机构根据发展需要,将“其余资金”用于专业培训和督导,专款专用,邀请心理专家对社工进行心理专项培训,聘请资深社工督导为社工提供持续的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知识和技术,提高社工专业心理帮辅能力。

  (二)关于将社工机构人员心理专业能力纳入社工项目招投标考核指标

  目前,各投标机构内社工、行政人员、财务人员数量不一,不同机构的总人数和资质相差较大,除了中标后按要求分配到该项目服务的专职工作人员,其余机构内人员并不直接参与到该投标项目服务中,“加入考核投标机构人员资质”只体现了投标机构的团队素质,并未反映实际服务时项目服务人员的专业情况。所以设置投标机构人员心理专业能力考核的指标意义不大。

  另外,市司法局、公安局、团市委、妇联等有关市直部门和23个镇街为我市的青少年、老年人、社区矫正、戒毒康复、困境儿童、婚姻家庭等社工领域服务的购买主体,他们都是根据需求和实际情况自主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加强引导和宣传,推动购买主体结合购买服务的项目需要,在用户需求和招标考核指标中增加项目人员的资质要求,如: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人员占比、心理学专业毕业人员占比、系统接受心理帮辅课程训练人员占比等。

  (三)关于系统引进可快速提升社工帮辅技术能力课程

  为了有效提升社工专业能力,市民政局每年组织多期社工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前通过发布电子调查问卷,收集我市一线社工培训需求,并根据培训需求,设计一系列的培训课程,邀请行业专家前来授课。2020年,因应一线社工提出的心理危机干预与个案辅导等方面的需求,专门设置和组织了“心理危机干预”与“个案能力提升训练”两个主题课程,课后学员普遍反馈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且实用性强,平均培训满意度均在90分以上(100分制)。2012年起至今,实施社工督导服务项目,引入资深社工督导,为一线社工提供心理、专业支持,给予心理支援提升抗压能力,通过“传帮带”全面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年,市民政局将根据社工的培训需求,组织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社工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引入心理帮辅技能等课程,进一步提高社工的专业能力、亲和力和沟通力。

  (四)关于与专业机构合作,系统培养社工的助人专业工作能力,并协助社工跟进疑难帮辅对象

  强化资源链接和对接,推动社工根据服务需要与专业咨询、培训、心理帮辅等组织联动,构建服务联动机制,社工在完成心理疏导等服务后,对于有深度心理需求的服务对象,转介至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或部门,联动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市卫健局一直重视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和科普,每年积极举办各类心理专业技能培训班、学术讲座、科普讲座等活动。据统计,2019-2020年卫健系统举办的心理专业相关培训活动,社工群体参加人次1000余人次。下一阶段,中山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导思想,推动中山市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协助中山社工开拓视野。逐步建立社工心理帮扶机制,推动中山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立心理支持专家委员会,联动心理咨询专家为社工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及短期自我心理调节专题培训,不断引导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建设一支专业的本土社工人才队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社工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8月4日


  (联系人:刘火生,联系电话:8826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