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21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9 分享:


中山市卫健局:

  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建议》(第125212号)提案收悉,由贵单位主办,我局会办,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关于强化传统服务方式,保证老年人无忧乘坐公共交通的建议,我局采纳。

  目前我市户籍老年人乘车卡办理以线下受理为主,老年人可就近直接在村社区提交办理实体乘车卡申请(新办),经各级民政部门和中山通制卡公司审核,待乘车卡制成后再分发给各村社区通知对象领取。为方便智能时代下老年人的日常出行需要,申领实体乘车卡后,对象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直接使用实体卡或通过线上申请(支付宝)实名电子乘车卡搭乘公共汽车。非本市户籍(包括粤港澳)老人可持中山市居住证(有效期内)、身份证及证件照,就近到各个公共汽车网点办理。我市于2020年开通线上补办老年人乘车卡申请渠道,老人可自行选择通过自提或快递到家的方式领取乘车卡,实现足不出户便可补办乘车卡。

  下一步,我局正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出行需要,借鉴周边地市的优良做法,与相关单位探讨是否可以通过“一卡通”的做法,去除繁琐的申办流程,真正做到便利群众。

  专此函达。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日


  (联系人:刘芳;联系电话:883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