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9 分享:


谭小龙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中山市养老产业的建议》(第125076号)提案收悉,此件于2021年7月19日与提案人及会办单位召开办中沟通座谈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扩大民间资本投资,有序推进养老地产发展

  近年来,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政策措施,推进养老地产发展。

  (一)贯彻落实价格优惠政策。2020年7月,市发改局出台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转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及机构执行水电气价格政策等问题的通知》(中发改价管函〔2020〕1086号),要求各供电、供水、供气企业对养老机构在社区设置的服务网点用电、用水、用气执行居民价格政策,其中,用电、用水执行居民价格是指执行居民合表用户价格,有关供水范围内居民用水未有合表用户价格的暂按居民生活用水(第一级水量)价格执行;管道天然气执行居民价格是指执行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平均价。

  (二)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8年3月30日发布了行业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JGJ 450-2018,自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原国家标准《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GB 50867-2013和《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GB 50340-2016同时废止。市住建局将按《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严格要求审查机构做好图纸审查工作,提高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质量。

  (三)加强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一是市民政局于2020年启动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梳理全市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布点现状、养老空间规划政策和相关信息数据。2021年7月已将《养老服务设施空间规划(2020-2035)(送审稿)提请市规委会研究。二是经市民政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设施,并出具书面情况说明后,可申请使用省级指标予以保障;其他项目可由用地单位随时向市自然资源属地分局提交用地指标申请,市自然资源局将落实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切块管理,由职能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管理联席会议审议确定,审议通过后可按程序使用用地指标。三是市自然资源局在统筹编制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时优先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根据各镇街和相关单位上报的用地需求,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将悉数纳入计划保障供应。在供地价格上,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21〕2号),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对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采取出让方式供应的,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级别公共服务用地基准地价的70%确定;采取弹性年期出让(租赁)方式供应的,可按照出让(租赁)年期与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确定年期修正系数,确定出让(租赁)地价。四是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和用地保障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21〕2号)》、《中山市旧厂房升级改造实施细则(中府〔2021〕94号)》,以及拟出台的《中山市旧厂房功能改变类微改造项目行政审批工作指引》,我市纳入“三旧”改造范围,具有合法用地手续的工业用地上盖建筑物,改造为养老社会福利机构用途,在拟改造用途符合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的前提下,享受暂不改变原土地证载用途使用五年过渡期政策,并明确了相关审批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审批效能。

  二、关于完善养老产业扶持政策

  市民政局2018年修订的《中山市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对养老机构发放“开门红”和“业绩红包”。一是对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开设或新增床位给予每床最高6000元的开办补助;二是按照机构星级评定,结合综合评估情况给予每月每床150-400元的运营补助。我市每年发放约260余万元资助我市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接下来,市民政局将研究修订《中山市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鼓励养老服务机构走品牌化、连锁化道路。

  三、关于深化行业体制机制改革

  目前,全市有27家养老机构,14家公建公营,6家民营,7家公建民营,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通过修订《中山市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机构运营,鼓励更多公建养老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我市立足医养结合试点,按照“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思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一)医中有养,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东凤镇人民医院在敬老院设立老年病科;火炬开发区海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创慢病失能老人全托型养老康复照料模式;市石岐苏华赞医院在完成区域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结合老年病、慢性病、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差异化发展,转型为达到二级规模的康复医院。

  (二)养中有医,在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华宇乐颐养院设置了医务室、中山广弘颐养院设立康复医院,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三)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方式。截至2020年年底,社区卫生服务站、医院等医疗机构对我市8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定期开展公益医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咨询、用药服药指导、健康讲座、健康素养以及健康知识宣传等基础服务。20家养老机构都就近与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为机构内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和定期巡诊、义诊。

  2021年3月,市民政局将《广东省民政厅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工作的通知》转发至各养老机构,现已有 26家养老机构按要求购买了机构责任险。此外,市医保局正根据《广东省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我市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增加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和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并将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申请的受理时间由每月首5个工作日改为所有工作日,方便上述医疗机构申请医保定点,尽快享受到医保优惠政策,助力中山市养老产业发展。另外,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各地市需要国家批准才可以开展长护险改革试点,我市并非试点城市,所以暂时未能开展长护险试点改革工作。

  四、关于加快养老专业人才引育

  (一)加大职业(技工)院校培养培训力度。

  市人社局鼓励职业(技工)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建设一批家政服务类重点和特色专业,特别是养老护理方面专业,支持聘用行业能手担任专兼职教师,加大与养老机构校企合作,提高办学质量,着力培养养老护理服务专业人才。现我市三所技工院校均开设幼儿教育、烹饪、现代服务业等与家政相关的专业。

  (二)开展家政“四大类(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培训。

  市人社局积极做好家政类培训合格证书项目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一是扩大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和建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以养老护理服务领域为重点,在养老机构(企业)建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支持技工院校养老护理服务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畅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良性生态链。二是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引导企业转岗人员、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转变就业观念,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满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需要。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对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取得相应证书的,可按有关规定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三是加强新上岗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在岗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 1 次“回炉”培训, 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 培训。

  市民政局以线上线下互补充,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一是开展养老服务岗位技能培训。结合养老服务岗位要求,综合运用省、市培训教学资源,组织23个镇街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养老护理、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内容,已开展培训6期,培训1468人次。二是开展养老服务管理技能培训。为148名养老服务业务骨干、管理人员提供行政管理、服务管理、员工实训指导等技能培训,加强养老服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三是开展养老服务专项技能培训。联合市卫健局于5月举办了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培训班,邀请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作为讲师,为全市97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员讲解示范评估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提高评估员的实操能力。

  (三)出台《中山市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

  我市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充分利用社会培训资源,筛选一批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较高的机构承担养老护理培训任务。扶持建设具有中山特色的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对认定为省级、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的, 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2020 年认定通过 2 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2021 年拟建设 8 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四)举办家政技能大赛。5月8日,我市成功举办中山市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暨第一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中山选拔赛。大赛分设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家务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4个赛项。每个赛项组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4人,三等奖若干名。全程参与赛事期间培训的选手,可获得由中山市南粤家政培训基地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进入决赛的选手,有机会优先领取1000元以上的相关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激励更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认定工作及举办市级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五、关于提高养老产业智慧科技含量

  一是为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市民政局已将“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并向市政数局提出中山市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申请。该平台将整合中山市居家养老紧急援助信息平台系统原有资源和数据,建设中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包括操作系统、管理端、服务端、手机端、公众应用等,实现基础信息汇集统计、养老服务实时定位打卡和记录、监管、预约、养老机构管理、长者饭堂就餐记录和补贴管理、物联网硬件数据接入与应用、市场化服务机构接入、消费记录等功能。目前该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中。二是市民政局今年将在火炬开发区,石岐、三乡、东凤等四个镇街作为试点开展老年人健康智慧监护工作开展。试点老年人家庭安装居家健康安全智能硬件,实现老人的心率、呼吸、睡眠、活动情况等健康体征的实时监测。服务方为安装了硬件的老年人提供不间断监测服务,在监测到异常时,按规范流程及时采取呼叫应答、转介救护等应急援助措施。

  下一步,我市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一是依靠家庭医生团队力量,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健康服务管理实行镇区全覆盖;二是2020年全市为特定老年人设置家庭病床276张,2021年将适度扩大受众群体;三是在现有的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安宁疗护工作;四是出台《中山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办法鼓励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运作。

  诚挚感谢委员们对我市养老产业工作推进的关心支持。

  专此答复。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刘芳;电话:883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