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9 分享:


肖伟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社区、物业与养老服务融合的建议》(第125015号)提案收悉,此件于2021年7月12日与提案人及会办单位召开办中沟通座谈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激励管理发力,支持物业提供养老服务

  2020年7月,市发改局出台了《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转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及机构执行水电气价格政策等问题的通知》(中发改价管函〔2020〕1086号),要求各供电、供水、供气企业对养老机构在社区设置的服务网点用电、用水、用气执行居民价格政策,其中,用电、用水执行居民价格是指执行居民合表用户价格,有关供水范围内居民用水未有合表用户价格的暂按居民生活用水(第一级水量)价格执行;管道天然气执行居民价格是指执行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平均价。今年,市民政局草拟的《中山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里,大力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分区分级规划养老服务设施,有效配置养老资源,保障必需的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房及场所。到2025年底,全市各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各镇街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为业主提供相应服务。小区的公共设施、设备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物业服务企业不能擅自对公共设施、设备进行处分,业主可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改善小区基础设施,增加康养相关设备及进行无障碍改造,业主可以通过修订物业服务合同、选聘新物业服务企业等方式提高物业服务质量,选择具备相关养老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进行服务。市住建局联合市物业行业协会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为小区业主提供养老服务,同时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监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法定职责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

  目前,市住建局正开展同温共暖“双百”行动,以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小区治理新格局,一是计划2021年在我市全市范围引导100个物业小区建立由业主、物业人员等人员的小区党支部,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协调运行机制,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二是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起100支物业管理行业志愿队,发挥物业服务贴近居民的优势,依托小区党建和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物业服务在小区扶弱帮困、小区治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强物业小区在疫情防控及紧急状态下的应急管理能力。

  二、关于内外结合,着力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一)加大职业(技工)院校培养培训力度。

  市人社局鼓励职业(技工)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建设一批家政服务类重点和特色专业,特别是养老护理方面专业,支持聘用行业能手担任专兼职教师,加大与养老机构校企合作,提高办学质量,着力培养养老护理服务专业人才。现我市三所技工院校均开设幼儿教育、烹饪、现代服务业等与家政相关的专业。

  (二)开展家政“四大类(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培训。

  市人社局积极做好家政类培训合格证书项目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一是扩大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和建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以养老护理服务领域为重点,在养老机构(企业)建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支持技工院校养老护理服务相关专业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畅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良性生态链。二是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引导企业转岗人员、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转变就业观念,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满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需要。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对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取得相应证书的,可按有关规定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三是加强新上岗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在岗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 1 次“回炉”培训, 为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岗前培训和“回炉” 培训。

  市民政局以线上线下互补充,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一是开展养老服务岗位技能培训。结合养老服务岗位要求,综合运用省、市培训教学资源,组织23个镇街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围绕疫情防控、养老护理、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内容,已开展培训6期,培训1468人次。二是开展养老服务管理技能培训。为148名养老服务业务骨干、管理人员提供行政管理、服务管理、员工实训指导等技能培训,加强养老服务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三是开展养老服务专项技能培训。联合市卫健局于5月举办了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培训班,邀请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作为讲师,为全市97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员讲解示范评估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提高评估员的实操能力。

  (三)出台《中山市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

  我市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充分利用社会培训资源,筛选一批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较高的机构承担养老护理培训任务。扶持建设具有中山特色的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对认定为省级、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的, 按规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2020 年认定通过 2 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2021 年拟建设 8 家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

  (四)积极推进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

  结合“南粤家政”工作的开展,市人社局与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把家政服务融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打通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双通道,促进家政服务嵌入社区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快捷家政服务圈,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家政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认定工作及举办市级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三、关于多种途径入手,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一)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覆盖面。市民政局自2020年起全力推进社区居家养服务中心(站)全覆盖,以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服务调度中央枢纽,逐步在村(居)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格局,就近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目前,全市建设社区居家养服务中心(站)261家,实现镇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0%全覆盖,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覆盖率达到86.7 %,内设午休床位2204个,“十三五”期间社区居家养老硬件累计投入约11122.32万元。

  (二)积极打造养老信息化平台。为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市民政局已将“智慧养老”平台建设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市政数局根据《中山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的工作要求,协助安排专业的政务信息化设计规划团队,结合中山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顶层规划,配合开展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规划设计工作。该平台将整合中山市居家养老紧急援助信息平台系统原有资源和数据,建设中山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包括操作系统、管理端、服务端、手机端、公众应用等,实现基础信息汇集统计、养老服务实时定位打卡和记录、监管、预约、咨询、订单分配、投诉处理、业务展示、养老机构管理、长者饭堂就餐记录和补贴管理、物联网硬件数据接入与应用、市场化服务机构接入、消费记录等功能。

  (三)建立数据和资源共享机制。基于中山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市政数局将积极推进各类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将联合市各部门数据,基于自然人库丰富老年人信息库,信息库包含市公安局的户籍人员信息、居住证人员信息,市民政局的婚姻信息、低保人员信息、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信息,市人社局的医保信息,市卫健局的大病信息、慢性病信息、心理病信息等,市残联的残疾人信息,社区收集的居民信息等,发挥大数据作用,勾画出老年人信息画像。基于中山市空间地理“一张图”作业平台,把数据和空间地图相结合,实现在地图中标注各社区老人数量和占比,养老服务设施的数量和情况,电梯设置情况、家庭医生覆盖情况等。已在尝试将政府数据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通过区块链技术、隐私计算技术和“粤省事”“粤商通”扫码授权方式开放给银行机构进行使用,后续将逐步开放数据给社会力量进行使用,通过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一张图”作业平台的应用,让部门和社会服务团队可精准地为每位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同时有效提升整体养老服务的水平,提升老年生活幸福感。

  (四)逐步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市民政局将于今年出台《中山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办法里明确要求各镇街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需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日间托管、临时托养等服务,链接资源提供家政、助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安全援助等服务。鼓励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运作,按照财政规定程序,采取购买服务、委托运营、承包经营等方式,择优选取服务机构进驻运营。要求各镇(街道)、村(社区)积极盘活其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闲置物业和场地设施,无偿、低偿提供给社会力量在辖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鼓励服务机构兴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设施和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质量效能,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以日间托管和上门服务为主要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紧急救援、家务料理、辅具配置、精神慰藉等精准化、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到2022年底,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到2025年底,各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镇街一级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推动机构、社区、居家等多种养老形态在社区中的融合发展,鼓励建设多功能、“一条龙”服务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引入养老、家政、物业服务等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兴办或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鼓励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设施和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将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目录,积极组织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开展养老照护、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推进开展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租赁服务。

  诚挚感谢致委员们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   

  专此答复。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刘芳;电话:883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