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慈善

2023年度中山市慈善事业发展报告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4-02-24 分享:

  2023年,是中山慈善事业发展历程中极具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山市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作用,大力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深入弘扬慈善文化,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推进中山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一年,中山慈善力量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乡村振兴、科教文卫、扶贫济困、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助力“百千万工程”,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慈善捐赠持续平稳向好

  (一)慈善捐赠收入稳定。2023年我市的慈善捐赠收入总额约4.34亿元,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捐赠收入主要以企业(组织)捐赠为主,共计捐赠约4.17亿元,捐赠金额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组织)60家,达10万元以上的企业(组织)379家。个人捐赠约0.17亿元,其中捐赠达100万元以上的1人,达10万元以上的13人,达1万元以上的86人。

  (二)慈善捐赠使用覆盖广泛。慈善捐赠资金广泛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救助、科学文化发展等诸多领域,为全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一是社会保障捐赠传承助人为乐。2023年全年支出扶贫济困、助学助医等社会保障性捐赠款项共计1.11亿元,占比约53%,主要用于我市扶贫济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优抚等,为我市困难群体带来了社会关怀,传承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二是科学文化事业捐赠赋能惠民工程。2023年全年共约4122.27万元捐赠款物用于支持科学文化事业发展,中山市完美慈善基金、中山市富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宸辉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捐赠3085万支持中山古香林寺建设工作。三是公共设施捐赠助力城市建设。全年公共设施捐赠款物共计5503.59万元,主要用于学校、社区、公园公共爱心设施等建设。其中中山市小榄镇工业总公司捐赠3011万多元款物用于支持小榄镇升平小学建设项目;市完美慈善基金捐赠500万元用于市康复医院总部医疗中心建设;市多家爱心企业及个人重视兴教助学,捐赠71.75万元用于中山东凤二中重建和东凤中学、小沥小学、永益小学校园等建设项目。四是专项项目捐赠促进社会发展。2023年共有363.32万元助推我市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小榄镇城建建设发展总公司捐赠36万元支持小榄菊花会慈善公益项目;广东熊猫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捐赠30万元,支持我市志愿者服务队建设。

  二、慈善品牌项目发展蓬勃

  (一)持续擦亮社区慈善文化品牌。根据《中山市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活动工作方案》,2023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慈善示范社区(村)的创建工作,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构建和谐、文明、健康、幸福社区(村)为主线,以培育慈善文化为重点,以促进社区居民互助和志愿服务为目的,以推进社区慈善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宣传教育等各项能力建设为抓手的慈善社区创建活动。2023年度共有火炬开发区中山港社区等36个社区(村)符合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标准,授予“中山市慈善示范社区(村)”称号,同时持续开展慈善主题公园建设,东区齐富湾社区等16个社区(村)完成慈善主题社区公园创建工作。

  (二)做优做实传统慈善名片。慈善万人行活动是中山市一以贯之的传统,作为中山的文明品牌,慈善万人行不仅愈发增加城市的文明度,有力塑造中山人性美,更是赓续传承三十多年来人道博爱精神。2023年(第36届)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山首个大型群众性活动,主题为“爱在中山,情暖人间”。据统计,本届万人行共筹集社会认捐款物超过1.3亿元。元宵节当天,共有230多支队伍近1.5万人参与巡游,巡游活动图片直播吸引了105200人次访问。线上万人行共吸引近22万人次参与,组建爱心方阵1468个,线上捐款超22万元,覆盖中山及海内外各地。此外,本届中山慈善万人行着力组织开展慈善公益晚会、纪录片《与爱同行》进校园、《我的万人行》展览、“感恩社会各界人士”亮灯仪式、元宵节巡游活动等,使人人关心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氛围日益浓厚,慈善之风吹遍香山大地。

  (三)做大做强慈善品牌项目。中山市慈善总会聚力打造“大病帮扶”品牌和进一步完善“红心筹”“红心愿”“红公益”三大慈善平台。2023年,大病帮扶中心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大病难题,共实施大病慈善救助1936人次,发放慈善专项救助金221万元。“红心筹”网上众筹平台推出4个案例,收到线上捐款11.48 万元;“红心愿”捐助平台共接收捐赠物资约2.3万件,折合价值约22万元,受惠困难群众达1.3万人次;“红公益”博爱“100”公益创投平台评选优胜项目209个,撬动部门配套和社会捐助资金244万元,凝聚2.3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开展4513次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逾130万人次。中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项目共发放困难职工帮扶慰问金425.35万元,慰问职工1338人次,切实为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中山市小榄镇铆足干劲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不断深化慈善公益项目,“心愿速递——微心愿帮扶项目”共为小榄镇长者、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圆梦微心愿498个,“因病致困帮扶项目”共为225人次渡过难关,支出帮扶金额25.3万元。小榄镇商会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参与公益事业项目,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全年通过广东省菊城公益基金会实施定向捐赠累计超过1270万元,包括支持小榄镇3家医院添置ICU医疗设备共1100万元,“菊城·榄商助学”项目资助学生38名共11.9万元,困难家庭帮扶慰问195户共6.7万元等。

  三、慈善组织运行平稳透明

  2023年,我市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发展趋势平稳。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有社会组织1972个,其中社会团体72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1245个,基金会4个。认定与登记慈善组织5家,其中1家慈善组织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同年6月,对市内5家慈善组织依规开展书面和实地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率及合格率均达100%。积极探索新型慈善模式,推动慈善组织开展慈善信托业务,2023年我市积极推动中山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信托,完成光信善.•2023年TCL“艇”你飞扬慈善信托、光信善•2023年中山万里通助教慈善信托等2宗慈善信托,分别为推进镇街特色体育项目、助力镇街改善学校教学环境、设施的慈善信托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8宗慈善信托。

  四、慈善文化宣传深入民心

  (一)慈善文化宣传形式多样化。2023年充分利用中华慈善日、慈展会等重大节日和活动节点开展慈善文化宣传,通过在中山城区地标建筑户外大型广告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慈善日宣传海报的形式,增强其宣传功能作用,提升市民的社会知晓度、认同度。2023年9月通过举办中山市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月暨中山慈善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以慈善活动营造全民慈善氛围,激发全社会参与慈善的热情,有力扩大慈善文化的宣传影响。活动现场举办慈善嘉年华公益集市,以摊位宣传、游戏互动等形式宣传慈善法和公益慈善活动,现场约有500名市民参与,累计派发宣传资料逾15000份,切实加强了群众对活动的参与度。

  (二)慈善表彰鼓励参与全民化。中山市建立“中山慈善捐赠榜”和“慈善纪念章”的慈善表彰机制,从2021年起每年对上一年度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组织)、慈善项目给予嘉奖和弘扬,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推动中山市慈善公益事业持续发展。2023年表彰“慈善捐赠个人纪念章”共13人,其中获颁金菊纪念章1人,银菊纪念章1人,铜菊纪念章11人;表彰“慈善捐赠企业纪念章”企业(组织)共60家,其中获颁金菊纪念章7家,银菊纪念章15家,铜菊纪念章38家;表彰“慈善典范项目”纪念章共10项,其中获颁金菊纪念章2项,银菊纪念章3项,铜菊纪念章5项。2023年“中山市慈善捐赠榜”中企业(组织)慈善捐赠榜共上榜企业和组织379家,个人慈善捐赠榜共上榜86人。

  五、慈善事业向多元发展

  (一)加强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的衔接,健全完善慈善帮扶资源供需精准对接机制。中山积极探索公益慈善项目承接机制,由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共同设立困难帮扶公益慈善项目,每年引入爱心企业定向捐赠资金,采用“政府专项资金+社会慈善资金”的运作模式,努力破解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难题。自2018年以来,该项目共为困难群众实施慈善专项医疗救助达9512人次,发放慈善救助金1655万元;资助困难学子2948人次,支出助学资金达669万元;2021年以来募集投入慈善资金约200万元开展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2023年,中山市港口镇在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中积极探索,上半年通过举办“慈善春茗”的方式募集慈善款物,进一步激发镇内企业和个人的爱心慈善动力,活动共募集善款达650万元,主要用于该镇教育、民政、敬老院和医院建设等项目。通过开展困难帮扶公益慈善项目,实现了慈善资源供给与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有效对接,极大提升公益慈善运作水平,有力促进了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切实推进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助力中山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工作部署,2023年8月,中山市印发了《中山市关于推进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选定小榄镇、古镇镇、西区街道3个镇街作为2023年度慈善超市示范点建设试点镇街,以示范点建设引领带动全市慈善超市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充分发挥慈善超市城乡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3个镇街共4个试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小榄镇慈善超市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新型帮困运作模式,打造出汇集慈善捐助接收、困难需求帮扶、慈善文化传播和志愿服务供给等为一体的慈善空间。古镇镇通过市场化运作,提供慈善募集、慈善救助、慈善售卖、慈善传播等服务内容为主,分别在党群服务中心康园和灯都华庭小区打造了2家慈善超市示范点。西区街道则打造“线下+线上”运营平台,确定中山市田优香食品有限公司为西区街道慈善超市线下店运营主体、中山市福源食品有限公司为线上店运营主体,通过运营商家承诺线下和线上渠道总营业额的2%作为慈善捐赠,定向用于西区街道公益慈善项目,通过市场化运营反哺街道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健康发展。

  六、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023年,中山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青年志愿服务和青少年权益保护等领域,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文化保育、垃圾分类、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截止年底,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超110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9万余场次,年度公益时数达525.33万余小时。

  (一)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是阵地组织建设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1500个志愿服务阵地以“四个一”为标准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招募组建了50人的“民间志愿服务观察团”,定期对各镇街的志愿服务队伍情况进行实地监测及深入了解,对执行的志愿服务加以规范引导。二是规范指引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2023年中山市结合工作实际,综合制定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指引》《志愿服务讲解指引》《中山市志愿者保险理赔指引手册》等工作指引8份,是强化统筹管理,推动中山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三是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志愿服务专业化。中山积极遴选各领域志愿服务优秀导师,建立导师数据库,持续推进市、镇(街)、村(居)三级培训机制,组织60余场次的培训交流活动,线下培养志愿者约3000人次。另外,以座谈、沙龙、团建等形式开展交流活动31场次,全面提升志愿服务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二)志愿活动形式多元丰富。一是举办中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创投大赛,有118个项目参与,项目覆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应急救援等领域,最终确定28个入选项目,2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项目周期内开展了志愿活动369场,服务超20万人次,动员志愿者超5000人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基地等志愿服务阵地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二是鼓励和培育全市青年学子积身投身志愿服务传播青春正能量。中山市团市委、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于本年度联合印发《中山市中学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为我市各中学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规范性指导文件。中山市团市委、中山市文广旅局联合开展“香山书房”志愿服务,发动全市亲子义工家庭参与,为全市40多家“香山书房”提供服务逾10000小时。此外,中山第13年开展“多彩青春 益起同行”寒暑假学生公益志愿体验营,110名大中学生营员共开展志愿服务143场次,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近2200小时;连续第7年举办“逸仙杯”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各级学校近60个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在全市营造鼓励和培育学生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志愿文化宣传推深做实。一是推优选树先进典型。2023年11月,中山开展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共评选出20名“中山市最美志愿者”、10个“中山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中山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个“中山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二是推广传播志愿文化。支持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制作、供给推广,通过新媒体平台,对中山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2023年在“志愿中山”“文明中山”等公众号推送了志愿服务最新政策、全市各镇街志愿服务情况等报道,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及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及国际志愿者日等系列宣传,并普及了志愿服务理论等知识共超200期,阅读量达36.6万人次,对传播志愿文化、传递志愿精神、弘扬文明新风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