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慈善

“7+6+N”分类关爱服务机制助力中山市社会救助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7-26 分享:

  中山市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在基本生活、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城乡社区工作者、“双百”社工等作用,强化“五社联动”机制,拓展基层服务功能,建立困难群众“7+6+N”分类关爱服务长效机制,有效推进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发展,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以需求为导向,分类精准施救

  中山市将民政服务对象划分为在读困难学生(因贫辍学人员)、适龄未就业困难对象、重残重病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住房困难家庭、流浪乞讨人员等7类困难群体,实施探访慰问、生活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住房帮扶等6类关爱帮扶服务和助洁、助餐、助医、助行、助急、育幼托管、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健康安全管理、生活能力提升等N类社会帮扶服务。截至目前,七类对象14909人,收集有效诉求352个,妥善解决290个,正在解决62个。

凝聚服务力量,健全帮扶队伍

  各镇街广泛动员基层干部、社工、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建立一支集党员干部、民政干部、“双百”社工、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家庭医生、志愿者、低龄健康老年人、亲属邻里等共同参与的探访关爱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困难群众联系、探访、关爱、帮扶工作,定期研究困难群众分类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情况,强化关爱帮扶意识,用心用情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现实难题。

  对存在特殊困难情形且缺乏相应救助政策和资源的,及时启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个案研究解决,确保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实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探访关爱服务队伍284个。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关爱闭环

  建立关爱走访发现机制。依托省社会救助服务平台、智慧民政等困难群众数据库,组织探访关爱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入户排查,按照七类困难对象类别,摸清困难家庭在基本生活、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需求,形成分类关爱服务需求台账,建立困难对象分类关爱服务信息库,细化困难群众服务需求工作。

  建立关爱服务供需机制。结合现有政策,依托三大帮扶中心、三大慈善平台及其他慈善帮扶项目,梳理政府福利、社会服务等救助服务事项或惠民项目“两张清单”,根据对象需求情况,制定个性化关爱服务方案,因类制宜地链接资源实施关爱帮扶服务,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共梳理政府福利清单85个、社会服务项目清单157个。

  建立关爱服务回访机制。建立关爱帮扶档案,定期听取困难对象的帮扶反馈意见,动态更新管理七类困难对象困难问题与需求,有针对性适时调整救助帮扶工作举措,提升关爱帮扶的精准性、可及性,形成关爱服务的闭环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共跟踪回访困难对象816户。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救助氛围

  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线上播放政策宣传动画片,线下开展宣传活动、设置流动宣传点、分发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答疑、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慰问等方式,及时主动告知救助新政和救助资源,将惠民政策送到七类困难对象身边,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共制作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动画片2条,分发政策宣传手册等15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