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社会救助慈善

市救助管理站举办第十一个“619”开放日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6-21 分享:

  2023年6月19日是全国第11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加强市救助管理站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了解,提高我市救助管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市救助管理站开展了主题为“科技赋能筑大爱,温情救助守初心”的开放日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站内+站外”模式,以站内救助介绍、体验为主,同时开展站外政策宣传、线上网站展示、开放答疑等,吸引超500名群众参与活动。


  站内主会场活动邀请了来自社会各界别的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特邀监督员、各镇街公共服务办公室救助管理工作专员、市民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共计55人参与。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紧密结合主题,介绍近年来科技发展在救助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展现了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并精心为参与活动人员准备了救助管理站住宿、伙食等照料服务,社工心理辅导,流动救助等体验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对救助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社会救助的不断发展表示充分认同。

  会场外,市救助管理站在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了流动摊位,向市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及工作流程,并对群众关心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市民群众全方位了解什么是救助、什么人需要救助、市民怎样参与救助。共开展市民宣传超500人次,派发宣传单张2000余份。此外,还在中山网开设了线上“开放日”平台,市民可通过网站观看救助管理站宣传片,了解救助管理站工作规程和寻亲案例,并公示救助热线和邮箱,接受群众的咨询与监督,接收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科技的发展为救助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在照料服务方面,全国统一的救助管理系统可以第一时间登入、查询受助人员的救助信息,能让救助机构更加直观、高效地了解受助人员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救助服务,也更有力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极大程度地提升救助管理服务层次。今年以来,中山市救助管理站共进行救助602人次,其中站内救助468人次,站外134人次。社工共开展站内受助人员文体活动43次,服务滞站受助人员198人次。在寻亲送返服务方面,近年来中山市救助管理站通过科技的力量,紧密联系公安部门,通过公安部门人脸比对、DNA检测等技术手段协助寻亲,为11名无名氏人员成功寻亲,确认信息不详人员身份49人。今年以来,联系亲属、单位接领38人,外机构来接领10人,本机构送返99人。在流动救助方面,通过精确定位、绘制流浪地图等现代化手段,全面掌握全市流浪人员具体分布信息,在重大节假日、极端天气来临前,最大程度地保障我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共出动流动救助车辆56车次,联合公安(街道)开展救助14次,共出动工作人员128人次,劝导救助122人次(劝导入站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