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市政协副主席黄振球率队到市民政局调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25 分享:


DSC01118.JPG


    4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振球率队到市民政局调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情况。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市民政系统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上的举措和成效。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就民政业务信息系统使用情况、存在问题、资源接入、系统对接、意见建议等与调研组进行了沟通交流。

    廖小康表示,近年来,市民政系统积极顺应“数字政府”发展趋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数局的支持下,以服务和促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为方向,大力推进民政信息化工作,开发建设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智慧民政”平台(一期)、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等系统平台,业务应用系统不断健全。设立“中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宣传民政政策和业务动态,并为市民提供婚姻登记、殡葬业务预约以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指尖式”服务。同时,充分依托政务服务网,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应用,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进驻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事项共122个,为市民办理民政业务提供优质便捷的网上申请、审批服务。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围绕“提升效率、融合汇聚、数据赋能”目标,强化“数据治理、主动发现、预警提示”功能,加强左右协同和上下联动,完善推进机制,分阶段、按步骤推动民政信息化建设,加快平台再造、流程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促进精准服务、高效监管,推动民政工作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

    黄振球充分肯定了市民政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成效,表示市政数局将大力支持民政系统政务服务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希望市民政局继续在“数字政府”领域深耕拓展,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优化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梳理汇总民政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动”,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事更加顺畅,民政服务体现感更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深化民政领域信息化应用。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围绕民政五大工作体系,找准民政领域信息化提升的切入点、瞄准“互联网+民政”的着力点,运用“粤系列”等公共服务平台,以业务需求驱动数据治理,构建更加完善的民政数据体系,提升全市民政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