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中山举办清明公祭仪式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5 分享:


  4月5日,受疫情影响,中山市暂停所有殡葬场所现场祭扫活动。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时值清明,中山市市民通过居家追思的方式悼念先人。中山市殡仪馆、中山市福荫园公墓在上午9:00、9:30分别举行公祭仪式,以缅怀先人,寄予哀思。

图片

2022年清明公祭仪式。南方+ 卢子衡 拍摄


  上午9时,中山市殡仪馆在公祭仪式上,滚动播放了21519名先人的名字,礼仪人员全体肃立,四位礼仪人员先后以缓步形式敬献花圈、手捧梅、兰、竹、菊,至思亲楼祭台,向先人默哀致敬,行祭拜三献礼、三鞠躬礼。

  从呱呱坠地的襁褓婴儿到寿终正寝的耄耋老者,共2万余位先人在大师山下安息。中山市殡仪馆寄情于物,为每个不同年龄阶段的逝者献礼。“念汝如故,自古谁点相思烛,一盏心灯燃千年。”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为逝者点上一盏心灯,象征所有的离别,都会以另一种方式重逢,愿一盏明灯点亮亲人回家的路。


图片

祭祀仪式上,滚动播放逝者的名字。南方+ 卢子衡 拍摄


  礼仪人员为孩童送上一只玩偶,象征温柔的陪伴。“他们生来即轻,还时亦净,愿在另一个世界,也如人间,繁花似锦。”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玩偶一个、纸鸢一只,愿孩童少年放飞自我、翱翔蓝天。


图片

祭台上放置梅、兰、竹、菊等献品。南方+ 卢子衡 拍摄


  礼仪人员为逝者敬献文房四宝。水复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独相依,文房四宝象征着袅袅书香陪伴,悠悠书韵相随。

  “这是市殡仪馆举办的第三次公祭仪式。我们不断优化仪式环节,希望市民能通过网络祭祀寄以哀思,为每一位逝者致以敬意。”中山市殡仪馆工作人员陈宗杰表示。

  上午9时30分,为表达对先烈、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山市福荫园公墓全体人员集体默哀1分钟,为3万余个公墓献上菊花,为福荫园内的一万余棵柏树、道路两旁的秋枫树、大叶榕、樟树均系上了黄丝带,以悼念先人。


图片

礼仪人员缓步前行祭献花圈。南方+ 卢子衡 拍摄


  “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今年清明期间,中山市福荫园公墓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我们也倡导市民支持网络祭祀,以家庭团聚、书写寄语、鲜花代祭、粤省事‘云祭扫’等多种多样的方式缅怀逝者,弘扬祭扫新风尚。” 中山市殡葬管理中心主任康士英表示。


图片

礼仪人员默哀鞠躬。南方+ 卢子衡 拍摄


  目前,中山市殡仪馆、中山市福荫园公墓、黄圃镇静安馆等多家殡葬服务机构均开展了公祭仪式直播。小榄镇殡葬机构更通过小榄镇慈善会线上义卖“清明鲜花”,提供代祭服务,代祭服务所得费用将全部用作善款,通过小榄镇慈善会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截至目前,由中山市民政局、中山市教体局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山分社举办的“缅怀逝者 追思英烈”云祭扫活动,已有271897人次参与网络鞠躬,272014人次参与网络鲜花代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