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9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9-28 分享:

宁云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候鸟儿童关爱服务月”的建议》(第2023093号)悉,建议高度关切来中山务工人员子弟的权益保障与安全成长,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局及相关会办单位认同建议,积极予以采纳。经综合市检察院、市教体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候鸟儿童关爱服务组织机构,将“小候鸟”纳入网格化管理等建议

  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我市于2021年7月成立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成员单位包括我市宣传、网信、教育、公安、卫生健康、检察院、法院、妇联、团委、工会、关工委等33个部门和单位。2022年,领导小组印发《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分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新工作格局。

  近年来,市未保办加快推动构建多层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2021年9月出台了《中山市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各镇街成立本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各村(居)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专人专岗,截至2021年11月底已实现全覆盖。2022年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市内评选出坦洲、古镇、东区等五个规范未保站试点,发掘了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好做法好经验。市未保办在未保站场所建设、开展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2022年拨付社会福利事业资助经费52万元,支持各镇街未保站规范化建设和实质性运作,进一步发挥未保站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服务、宣传引导、资源链接和转介帮扶等工作时的主阵地作用。目前,我市共配备29名镇街儿童督导员、365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镇街、村(社)两级全覆盖,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市民政局及各镇街的指导下,负责在辖区内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排查建档、日常关爱、资源链接、转介帮扶以及政策宣传引导等工作。

  二、关于设立中山市候鸟儿童关爱服务月,寒暑假学校托管服务延伸至“小候鸟”群体,开展候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等建议

  近年来,我市持续关注和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身心健康,努力为异地务工人员办实事、解难题,面向“小候鸟”群体等外来务工子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一是提供托管服务。我市各级工会近年来积极开展爱心托管班服务,助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托管照料难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开设工会爱心托管班37个,受托管职工子女1789人。市总工会持续推进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出台托管班建设指引,鼓励更多的用人单位提供工会爱心托管服务,推进“小候鸟”关爱服务工作依托工会爱心托管班开展。市教体局于2022年印发《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寒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坚持公益普惠、自愿自主的原则举办假期校内托管服务,目前开设的暑期校内托管费控制在60-70元/天,每天服务10个小时。当前,23个镇街已全面开展假期校内托管报名工作,各大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的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已颇具成效,后续将探索试点推行寒暑假学校托管服务延伸至“小候鸟”群体。二是加强关爱服务。团市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积极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爱活动,如举办“广东福彩育苗班”、在暑期开展科普、禁毒等主题的公益夏令营活动,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成立我市首个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中山市小海鸥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迄今参加免费培训的学员超12万人次,覆盖各镇街的来中山务工人员的子女;2023年打造“流动少年宫”镇街行公益品牌项目,把优质课程送进社区(村)、学校和企业,让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获益。市妇联持续关注和关爱我市流动留守儿童,通过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基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力量,为我市特殊困境家庭、流动人口家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团康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提高科学育儿水平。今年暑假期间,拟开展以公交车司机子女为代表的中山“小候鸟”亲子研学游公益活动,举办“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暑期儿童关爱活动,鼓励社区中的流动儿童参与。三是做好救助帮扶。我市检察机关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侵害“小候鸟”犯罪,2022年共办理侵害“小候鸟”的刑事案件7件7人,针对侵害“小候鸟”案件严格采取隐私保护措施,做好安抚及心理疏导工作,同时积极利用假期深入社区、村,通过举办防性侵、防欺凌法律知识小讲堂等形式,提高“小候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市红十字会于2006年启动“爱心陪伴成长”帮扶项目,依托各镇街红十字会“爱心陪伴成长”志愿服务队对困难家庭子女进行跟踪管理,实行关爱帮扶。

  为了切实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在中山的获得感、幸福感,保障“小候鸟”群体的合法权益和安全快乐成长,今年6月,市未保办印发了《关于开展“为爱守‘候’,童心同行”“小候鸟”群体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在今年的暑假期间,组织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集中开展“小候鸟”群体关爱服务活动。通知明确了加强法治宣传、加强亲情支持、加强困难帮扶等主要内容,旨在提高外来务工父母依法履职意识,提升“小候鸟”群体安全自我保护能力,丰富“小候鸟”群体在中山的假期生活,为其学习和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今年7-8月,民政、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将加大力度发动关爱服务力量,发挥所辖服务平台的资源优势,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暑期校内托管班以及工会爱心托管班等平台服务向“小候鸟”群体延伸,各部门、各镇街在暑期组织的各类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将“小候鸟”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充分挖掘、整合我市各镇街、各部门的儿童关爱服务资源,引导爱心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为“小候鸟”群体开展丰富的关爱、帮扶和维权服务,更好保障他们在中山安全、快乐地成长。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中山市民政局 

  2023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超雄,883016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