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山市民政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建议第2021129号的会办意见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2-29 分享:


中山市卫健局:

  人大代表建议第2021129号要求加强老年人关心关怀,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建议由贵单位主办,我局会办,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关于加强老年人关心关怀,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建议。我局采纳。

  近几年,我市共投入约300万元的福彩公益金,着力推进长者饭堂建设项目。2020年我局以构建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为切入点,于2020年7月印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长者饭堂建设的通知》(中民福字〔2020〕20号),对新建长者饭堂每个补助10万元,社区长者饭堂每个每年补助2万元,政府重点保障对象每人每天5元。各镇街对政府兜底困难老人就餐给予全补贴,其他就餐老人按照类别分别给予2元-10元不等补贴。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长者饭堂和就餐点105个,实现镇街全覆盖和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020年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87.24万餐次。

  各镇街整合资源,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合理布局长者饭堂。坚持多渠道综合利用资源,建立“企业让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慈善捐赠一点、个人支付一点”的运营方式。目前各镇街已初步形成签约企业集中配送、社区餐饮商家合作助餐等各具特色的配餐助餐服务体系。

  今后,市民政局将在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对长者饭堂的线上管理让服务更加多元化、便捷化和专业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更高质量发展。

  此函。


  中山市民政局

  2021年5月13日


  (联系人:刘芳;联系电话:883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