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市2024年清明祭扫倡议书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芳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2024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满足市民朋友祭扫需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祭扫环境,在此我们倡议:

  一、预约祭扫,错峰出行。为保障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全市各骨灰楼(堂)、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的方式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服务。其中,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中山市殡仪馆”和“中山福荫园”微信公众号,获悉市殡仪馆和市福荫园公墓、仙鹤园骨灰楼的清明祭扫活动安排;其他殡葬服务机构的祭扫安排可直接电话咨询。在此,我们倡议市民朋友提前合理预约祭扫时间,错时错峰出行,尽量集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避免道路拥挤。

  二、注重安全,文明祭扫。请市民朋友严格遵守市殡仪馆、市福荫园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用火管理制度,服从现场管理,遵守祭扫秩序,做到祭完即走。到殡葬场所(区域)以外祭扫的市民朋友,请严格遵守当地祭扫要求,配合做好防火安全检查。严禁携带火种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等易发生火灾区域,做到不带火种进山林,不留火患在现场,自觉履行森林防火义务,共同维护清明安全。提倡市民朋友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绿化等无烟方式,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建设,共同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示范带头,共建生态文明城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具体举措。结合当前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百千万工程”,我们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身体力行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倡议市民朋友积极参与革旧立新,共树文明新风,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山贡献一份力量!

 

中山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1日

中山市殡葬服务机构地址及联系电话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