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市婚登中心“三个到位”全力护航“520”结婚登记高峰期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22 分享:

  “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深受准新人们追捧。为更好满足群众在“520”当天领证的美好愿望,中山市婚姻登记中心以“三个到位”切实做好婚姻登记高峰期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全力“为爱护航”。

  一、科学研判部署,组织谋划到位。制定《中山市婚姻登记中心“5.20”婚姻登记高峰期工作方案》,统筹谋划、精细安排当日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结合往年婚姻登记高峰期业务热度以及“跨省通办”婚姻登记需求,对服务窗口数量、场地、人员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合理延长工作时间,开放所有登记窗口,配足配齐婚姻登记员,征集志愿者协助工作。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每日密切关注预约情况并动态增加预约号,确保“预约优先,应办尽办”。提前做好场内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对机房系统、通讯设备、计算机、智能一体机、叫号机、复印机等进行安全检测和耗材补充,确保“520”当日设备正常运行。

  二、有序高效登记,服务保障到位。发布公告告知群众高峰期服务时间、预约方式、办证要求和流程,并提前短信通知已预约群众有关办事须知。做好现场指引分流工作,引导已预约群众在预约时间段有序取号,同时为未预约业务办理的群众安排现场取号,避免人群扎堆。将婚姻登记预审前置,由前台工作人员提前为办事群众查验证件,确保无遗漏后再指引群众进入窗口办理,提高婚姻登记效率。全体婚姻登记员坚守岗位,从上午8时到下午7时“不打烊”,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确保高峰期“服务热情不减、服务态度不变、服务质量不降”。畅通沟通渠道,通过设置公众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520”当日市婚姻登记中心共办理结婚登记412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0.9%。

  三、弘扬婚俗新风,文明宣传到位。积极打造人性化婚姻登记服务平台,从3月起着手升级改造三楼颁证厅,切实提升颁证场所仪式感、氛围感、艺术美感。选用国风色彩,为主仪式区增加立体景观设计,以结婚誓言为吊顶,花海蔓延而下,寓意爱的承诺步步生花。增设结婚见证墙、互动打卡区和“树立婚俗文明新风倡议”签名板,打造互动交流与婚俗宣传并存的空间。开展文明婚俗宣传活动,举办集体颁证仪式,邀请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吴苑菲同志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以文明健康、简约适度、婚事新办的方式,引导新人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价值观。举办“520遇见你,遇见爱”婚姻家庭主题活动,通过邀请新人参与游戏互动,积极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引导新人们珍惜美好婚姻,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

a83be630e9061f0b665ffd7d07518a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