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全国政协王尔乘一行莅临我市开展“加快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信息来源:中山+、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28 分享:

  


  4月22日至23日,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尔乘带队莅临我市开展“加快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陪同调研组深入街道、社区、长者及残疾人家庭等,了解我市养老设施建设及适老化改造等工作。

  在火炬开发区博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长者饭堂、长者学堂、多功能活动室、港澳人士服务中心等场地,详细了解了该社区“社工+义工+康复师+居养员+保洁员”的跨专业服务模式,并予以高度肯定。

  在东区街道花苑社区,调研组一行重点察看了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情况。据介绍,该社区是我市首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近年来逐步推进适老设施微改造、旧楼电梯加装等工作,并整合辖区内具有物业管理、建筑、通渠及水电工等资质的企业建立“民生服务大超市”,致力破解长者居住在无物管小区的服务短板问题,受到调研组一行好评。

  在中山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到西区街道、石岐街道、沙溪镇及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公交站点等实地了解配套养老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情况,深入到长者家庭和残疾人家庭,一一查看感应灯、防撞条、关爱铃、卫浴设施、无障碍通道等家庭适老化改造情况,以及家电报修、康复治疗、安全预警等居家养老服务情况。在深深感受到长者神采时,调研组一致发出了“博爱之城,名副其实!”的慨叹。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我市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通过专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置、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养老服务的发展水平,我市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3年3月,已吸引社会力量新建10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市领导陈文锋、曾奕、林少棠、李庆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