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18 分享:

  4月17日,市民政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市纪委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市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DSC02076.JPG

  会议认为,2022年,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注重风险防控,改进工作作风,从严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我市高质量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要实现各项既定目标,全面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牢“民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首先是重要政治工作”理念,永葆民政部门鲜明政治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各项新规定新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民政机关政治属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要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局党组成员要带头联系基层,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检查,切实提升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要积极打造民政特色党建品牌,开展“五好”模范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和民政业务深度融合。要坚持“以实干促发展、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营造民政系统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抓好作风建设。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常态化检查党员干部“重说轻干”、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类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要强化直属单位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直属单位管理服务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四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对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要等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绝不手软。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与时俱进抓好民政领域各项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坚持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相结合、集中警示和个别警示相结合,推动法纪教育常态化,以案明纪,以案释纪,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

  会议还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市救助站、市殡仪馆、计财科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与局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局分管领导与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代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