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市提高“三个精度”推进智能水表安装 切实增强特殊困难对象安全感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4-10 分享:

  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开展为特殊困难对象免费安装智能水表工作,完善困难对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通过居家日常用水实施居家安全监测和预警服务,扎实做好困难对象主动发现和关爱服务工作,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压实分工责任,提高帮扶精准度。建立市镇村三级分工责任制,全力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市民政局统筹组织实施智能水表安装工作,与中山公用水务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每月沟通协调安装工作推进情况。中山公用水务制定智能水表技术标准,建设、运营全市智能水表监控平台及预警信息系统。各镇街民政部门落实摸底排查工作,协助辖区供水企业做好特殊困难对象智能水表安装。各社区(村)组建预警监测服务队伍,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等与服务对象建立1对1或1对多的结对帮扶服务,确保在接收预警信息后及时核实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共为844户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对象家庭安装智能水表。

  二、建立平台系统,提高监测精密度。中山公用水务统筹开发智能水表监控平台及预警信息系统,对已安装智能水表的困难对象每天自动分析用水情况,如发生异常低用水量或长时间恒定用水情况,系统自动报警并向监护人、社区联系人分别发送报警短信,相关人员即可第一时间入户核实对象情况,实现对特殊困难对象居家安全监测和预警服务。监控平台自正式启用以来,共对121名监测服务对象发出报警短信,相关监护人、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对报警信息进行入户核实处置,暂未出现监测服务对象发生居家意外事件或危急情形。

  三、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服务精细度。一是建立常态化安装工作制度,镇街民政部门结合日常走访探视工作,常态化排查发现民政服务对象中符合智能水表安装条件的独居老人、独居大病患者或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形成人员台账报辖区供水企业纳入拟安装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当服务对象个人信息、家庭用水地址信息、对象监护人信息、社区结对联系人信息等发生变化时,镇街民政部门、辖区供水企业各司其职及时上报修改更新,确保预警信息发送、接收准确及时。三是建立预警信息处置制度,社区结对联系人收到智能水表监控平台监测发出的异常用水报警时,要求在30分钟内通过入户核查或电话核实方式掌握对象家中实际情况,确保及时处置服务对象可能发生的居家意外事件或危急情形。四是建立预警触发异常反馈制度,做好预警触发异常情况调查反馈工作,对预警监测系统出现经常性误报,或因服务对象生活用水习惯、生活状况发生变化等问题导致经常性报警的,及时向辖区供水企业反馈,对个案水表的警触发条件进行调整或临时关闭,避免引起服务对象监护人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