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社工宣传周】“五社联动”为困难独居长者“解难”——石岐街道“双百”社工案例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26 分享:

  2022年12月24日,坤叔曾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院治疗,身体状况日渐转差。工友探望时发现坤叔精神状态较差,因担心坤叔会出事,所以向社区报备坤叔情况。“双百”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到达坤叔家门口时,发现大门铁闸紧锁,多次拍门呼叫没有回应,家中电话无人接听。向附近邻居了解到“近期没有看到坤叔出门”,初步判断坤叔极有可能在家中发生突发状况,危及生命安全,且无法求助。“双百”社工马上联系社区、民警和消防破门入屋,发现坤叔神志不清,立即联络120救护中心将坤叔送到医院救治。

  社工查看资料了解到坤叔现年86岁,独居在廉租房,每月退休金约2000元,患有高血压、脑梗塞、脑萎缩等,坤叔离异有1子2女,彼此之间的关系疏远,基本没有联络,就坤叔与子女的赡养纠纷问题,社区曾多次介入调解,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住院期间“双百”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致电尝试联系坤叔子女,但只要一提及坤叔名字,子女都直接挂断电话,甚至把社工和社区电话号码拉入黑名单。在征得坤叔同意后,社工协助坤叔联系街道司法所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让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坤叔出院后,社工在捐助站为坤叔链接一批护理物资,并联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协助坤叔申请镇街的困难空巢失能老年人资助;联动志愿者协助坤叔购置生活物资;联动片区环卫工,以低偿服务形式为坤叔每天提供送餐和居家清洁服务,解决坤叔的临时照顾问题。

  但由于坤叔身体状况转差,需再次住院,坤叔生活已无法自理,需要24小时照料,环卫工的定时送餐和居家清洁已无法满足坤叔日常需求,为此,社工协助坤叔以低偿服务形式聘请了一名附近居住且有家政服务经验的低保户,暂时为坤叔提供日间照护服务,解决坤叔的临时照顾问题。

  最后社工根据坤叔的基本情况,经多方综合评估,联系到一家医养结合医院,可申请慈善基金降低住院费用,足以支持坤叔长期入住,解决照顾问题,且院方每月会向社区反馈坤叔情况。

图片1.png

社工送坤叔去医养结合医院

  在协助坤叔破解无人照料困境过程中,“双百”社工充分发挥资源提供者和资源整合者的作用,并运用社会支持理论、马斯洛需求理论,以危机介入模式评估坤叔最迫切需求,通过“五社联动”扩大社会支持网络,让坤叔更好地应对来自环境的挑战。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像坤叔这种无人照料困境的独居长者,不是少数特殊案例。石岐街道“双百”社工在接下来工作中会提高服务敏感度并不断反思服务,面对困境独居长者无人照料的共性问题,加以收集、总结归纳服务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服务模式,真正打通困难群体社会救助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