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社工宣传周】“五社联动”聚合力 精准助老暖人心——坦洲镇“双百”社工个案救助服务纪实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25 分享:

  在坦洲镇党委、政府、镇公共服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坦洲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坚持“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双百社工积极联动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资源,凝聚五方力量,搭建并筑牢坦洲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专业服务供给,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入户走访,主动问需

  2022年,双百社工在入户走访中发现W爷爷(化名)肢体四级残疾,无儿无女,独自居住在一层的自建房。房子邻近河边,阴暗潮湿,大雨时河水上涨,房间容易被水浸,墙壁上长有青苔,家具出现发霉、腐烂。经初步评估,W爷爷属于“双百工程”的重点服务对象,社工通过“五社联动”的模式,为W爷爷提供专业的服务。

  落实政策,改善居住环境

  在坦洲镇公共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双百社工将W爷爷纳入适老化改造名单。经入户实地评估,为其提供个性化的适老化改造服务。第一,将房间地面铺高1米,并刷新墙面、铺上瓷砖;第二,将窗户的位置进行调整,由之前与室外地面平行改到高于地面一米多,地表水从窗户渗入的问题彻底解决;第三,重装大门,制作水泥台阶 并加装不锈钢扶手,不仅可以防止渗水,也便于安全出行。经过适老化改造,房间不仅干净卫生了,而且渗水、水浸等问题也得到解决,安全隐患全面消除。

图片1.png  图片2.png

                                               房屋改造前                                               房屋改造后

  多方联动,建立巡访机制

  W爷爷朋友很少,日常生活单调,除了在家中刷刷手机,偶尔一个人在村里闲逛,鲜有娱乐活动。双百社工联动居家养老项目、村民政干部、志愿者等建立巡访机制,每月至少上门巡访1次,为其测量血压、陪伴聊天等。2022年1月至今,累计提供巡访服务50余次,及时了解其生活近况,给予关心和慰问,在台风、寒潮等恶劣天气坚持入户巡查W爷爷的状况,让W爷爷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链接资源,实现精准帮扶

  入户过程中,社工了解到W爷爷的电视机早年就坏了,想收看新闻、电视节目的时候需要去邻居朋友家,非常不方便。社工通过中山市“博爱商城”平台为其对接微心愿——电视机一台。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候,微心愿被社会爱心人士认领。2023年3月7日,双百社工联同民政干部、志愿者,把接收到的电视机送到W爷爷家中,现场安装调试,并教其使用方法。收到电视后,W爷爷露出开心的笑容,不断感谢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

  暖心服务,跨越“数字鸿沟”

  W爷爷平时会用手机刷视频,但由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经常会出现流量超额,需支付额外的流量费用。此外,他对于生活中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也 “一头雾水”。针对横亘在W爷爷面前的“数字鸿沟”,社工教他开启手机的老年人关怀版,并设置流量限制。同时,社工耐心地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应用,如微信语音视频聊天功能、“反诈中心APP”预防电信诈骗、“学习强国”学习相关知识等,帮助他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时代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冷暖常挂心”。坦洲镇双百社工将继续深扎基层,积极走访、主动作为,聚焦解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精准服务织密扎牢困难群众保障网,将民政惠民政策主动送入千家万户,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灶头、床头、心里头”,为中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