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社工宣传周】一路有爱,社工同在——神湾镇“双百”社工个案服务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分享:

  2022年底,在神湾镇党委、政府,镇公共服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神湾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春节慰问活动。活动期间入户走访低保家庭温阿姨家庭时,住在温阿姨对面的一位长者情绪激动,并对社工说:“我是残疾人有残疾证,同村好几户(低保户)都有慰问品,就我没有收到!我年轻的时候干很多活,现在老了,没用了。”

  经社工了解,这位长者是温阿姨的母亲袁婆婆,她今年73岁,视力一级残疾,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多种慢性疾病,体形较为肥胖,日常行走需要借助拐杖。温阿姨是低保户,精神三级残疾,丈夫已经去世,儿子在镇上做辅警,袁婆婆的日常起居主要是温阿姨在照料。

  经过“双百社工了解,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情况:第一,袁婆婆对自己正在享受的政策福利认知不足。第二,袁婆婆年轻时勤劳能干,能自己解决困难,晚年因疾病导致失明,行动不便需要他人照顾,因此心理有落差。神湾镇双百社工想帮助袁婆婆走出困境。

  “双百社工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残疾专干了解案主目前正在享受的政策福利,并邀请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向袁婆婆讲解。社工耐心地向袁婆婆解释她享有残疾金、养老金还有日常居委派发的福利,由于袁婆婆行动不便,日常对接都是温阿姨。经过社工和工作人员的讲解,袁婆婆清楚了解自己享受的政策福利,心情逐展开朗起来。

  社工运用人生回顾理论作为指导,理论认为有许多老年人在老年期的一个基本的人格特征就是喜欢回顾往事。这种特征的产生主要缘于老年人的一种观念,认为自己已经日渐暮年,余日无多,因此在心理上产生“人生回顾过程”,恰当地引导老人怀旧和回顾往事,对老人的自信心和能力的提升有极大的帮助。因此社工通过制定计划定期探访,与袁婆婆回顾生活历程,通过婆婆自述其年轻时的勤劳和能干及当年的美好回忆,引导袁婆婆肯定自己的能力和自身的价值,并逐渐接受失明的现实。在服务袁婆婆期间,社工发现她的拐杖有磨损,存在摔倒的风险。社工主动协助袁婆婆在中山市博爱商城链接到拐杖。

图片1.png

社工为袁婆婆链接到一支新拐杖

  经过社工的多次入户,袁姨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心态逐渐乐观起来,缓解了消极情绪。接下来,“双百社工将继续走村入户,深入评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需求,发挥“五社联动”的力量,协助各级政府将惠民政策精准有效地输送给有实际需求的服务对象,运用社会资源补充基层慈善力量,共同解决民生兜底和社区治理问题,力促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