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民政大讲堂”,今天正式开讲!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民政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中山市民政局开设“民政大讲堂”,分别为“局长面对面”、“清风民政学堂”、“民政业务宣讲团”、“榜样的力量”、“党员微课堂”等5个子栏目,通过领导干部讲理论政策、纪检干部将法纪、科室骨干讲业务、先进典型讲事迹、青年干部讲体会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型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持续为民政干部赋能,增强市镇两级民政部门的工作合力,推进全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0日下午,中山市民政局举行“民政大讲堂”2023年全市第一期民政业务宣讲培训班,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科科长陈启枢同志和四级主任科员罗匀同志对省市最新的社会救助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本次宣讲培训通过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市民政局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各镇街公服办和各村(社区)民政干部、双百社工700余人参加培训班。

PANA7699.jpg

  宣讲培训正式开讲前,举行了2023年民政业务宣讲团成立仪式,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单位专职副书记吴苑菲出席成立仪式,并为“民政宣讲团”讲师颁发聘书。

  吴苑菲书记在会上总结了2022年民政教育培训工作,过去一年里,民政教育培训聚焦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和综合能力提升,持之以恒用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成立2022年“民政业务宣讲团”,由局机关科室业务骨干担任宣讲团讲师,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集中相结合的方式,面向镇街公服办、村(居)民政干部开展民政业务专题培训,将业务知识培训延伸至基层一线。结合民政工作任务要求以及各镇街具体需求,重点针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村民自治、民政综合执法、区划地名、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领域进行政策宣讲。2022年开展民政业务宣讲5期,宣讲培训专题13个,培训基层民政干部2041人次。同时,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结合业务特点,举办财务统计、儿童照护、消防安全、老年人护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组工干部等业务专题培训69场3210人次,举办行政执法类专题培训4场150人次,举办社会组织专题培训9期1443人次。

  吴书记在会上阐释了2023年“民政大讲堂”的培训计划,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民政爱民  民政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扛牢政治责任,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兜底民生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聚焦群众期盼搭建开放普惠的民政服务体系,聚焦基层治理构建和谐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聚焦安全发展全面夯实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的根基,聚焦民政工作难点、堵点、痛点和制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实招、出真招、出硬招,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增强为民服务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的民政工作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政干部的首要任务,全体民政干部要不断的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坚持不懈的提升能力素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专业本领,用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的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拓展新思路,使各项民政工作更加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更加符合时代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形成上情和下情严密对接、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干部与群众亲密互动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宣讲培训的成效性和延展性。今年民政业务宣讲培训的23个专题主要是面对基层民政工作者的,通过为期9个月的宣讲培训,学习最新的民政理论、工作规程,重点解决基层民政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大家要通过宣讲培训学习沟通和交流,大家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更清晰,工作方法更科学,工作措施更得力,工作成效更明显。通过民政业务系统的宣讲培训,在掌握民政政策理论知识方面有量的积累,在创新工作理念上有质的转变,在提升工作能力上有大的飞跃,个个成为民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实做好各项民政工作,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