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我市东区花苑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1-20 分享:

  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我市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居民委员会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东区街道花苑社区位于中山市城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约0.68平方公里,社区常住人口约1.2万人。多年来,花苑社区以“五个坚持”为工作模式,“178”工作法为工作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居民的主体作用。

图片5.png

  一、坚持党建引领,奠定硬基础。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实现“党建工作同谋划、党建服务同开展、党建阵地同分享”。建立超过3000m²的党群服务阵地,为辖区居民提供长者配餐、430课堂及青年学院培训等服务,社区班子在街道内连续5年实绩考核第一。组建红心宣讲团,每月发布学习教育安排计划。以“五个落实”建立“全链条”培养管理机制,成功组建全方位、多面手、强有力的服务团队。

  二、坚持居民自治,焕发新活力。一是用好红心共治议事厅。拓宽开设“人大代表议事厅”、“金点子议事厅”、“援法共治议事厅”三大平台,以“提议题”、“齐商议”、“广开言”三步议事法,开展“金点子集市”、线上“金点子”征集活动,实现“不出楼化解矛盾,不出社区解决难题”。二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巩固省级优秀居民公约成效。社区党委深入挖掘老党员、志愿者资源,成立党支部,组建志愿管家队伍,切实宣传政策、协调邻里纠纷、收集群众需求,探索社区党委牵头、“志愿管家”带头、群众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开展志愿管家“家”年华、“五心”工作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志愿管家领袖力深化小组会、沟通技巧心理技能培训、疫情常态化防控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培训等活动。

  三、坚持完善设施,力促新成效。一是推进“七色民生幸福工程”。其中“绿色”城市更新小区改造,至今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合计5个,投入经费超1450万元,增设停车位500多个,加建电梯40多台,更换公共窗户75幢。二是引进全市首个智慧水表。通过实时监控社区独居长者用水量,辅助了解独居老人生活情况,建设成效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三是推进“红色卫士”长者“安全屋”改造。对居家安全隐患凸显的家庭建立一人一档,解决边缘困难长者如厕难等问题,以“政府出资+长者集资”形式投入超过15万元,链接社会资源超过75万元。

  四、坚持创新治理,探索新理念。以“178”工作法为抓手,不断创新社会治理。“178”取谐音“一起吧”,寓意通过社区党委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各阶层一起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1”指建立1个党群服务中心;“7”指凝聚“红心桥”党建共建单位、志愿管家“党员楼长”、专业化、平安力量、社会组织、文艺团队及群众组织等7个服务团队;“8”指孵化民生微实事、“爱·点餐”、“360”课堂、爱心义剪店、红心益站等8个服务载体,形成“五好”红色物业服务体系,切实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五、坚持网格管理,筑牢防疫线。一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将全社区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6个,二级网格长11人,三级网格长44个。发动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管家(党员楼长)、青年团员、网格员等力量,组建社区“红心”网格员队,以“网格排查、滚动排查”形式开展重点场所常态化巡查、包楼到户排查,做好线上、线下防疫政策宣传。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通过“助力接种直通车”、上门走访,广泛发动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开设两次社区老年人疫苗专场,通过致电、微信群及短信通知、上门派发传单、大喇叭等方式宣传接种事宜,共计接种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