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视频会)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分享:

  12月14日下午,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廖小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党委全体委员、市各有关单位代表、部分镇街党(工)委代表、部分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镇街民政分管领导、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党建办负责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动转存图片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社会组织党委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等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石岐街道等3个镇街作交流发言。廖小康同志作总结讲话。

  廖小康指出,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作举措,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的发展优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社会组织发展逐步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廖小康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各业务主管单位、各镇街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一要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到群众中去。抓好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敢于发声,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二要着力实施“四个一”工程。要通过健全一套管理机制、组建一支工作队伍、选育一批品牌工程、打造一系列工作阵地,全面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三要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能力。各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投身“工改”“治水”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会员和群众,为会员排忧解难,组织开展群众欢迎的活动,提供群众期盼的服务。

  廖小康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各镇街,特别是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社会组织党委及班子成员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各业务主管单位、各镇街要把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份内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要问题,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始终牢记主责,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加强党建工作统筹。依托全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规划一体化推进。三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从工作经费、党员教育、政策咨询、场地设施等方面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不断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