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6-28 分享:


    6月28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小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一年,统筹民政领域发展和安全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把维护困难群众和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民政领域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民政服务对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一要加大困难群众走访力度。“七一”前要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低保边缘家庭、失能老年人等困难群众的巡视探访,落实分层分类救助政策,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二要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要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对已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但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兜底保障,督促指导全面落实照料护理服务,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安全有人关注、权益有人维护。要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项救助政策,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服务要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求助个案及时有效处置,统筹协调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走访慰问等关爱帮扶。市儿童福利院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儿童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提升民政窗口服务质量。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着力点,落实“精准、便民、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质量,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务窗口形象。

     会议要求,要抓紧抓实民政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要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通道疏散、可燃装修、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电器安装使用、消防设施状况等情况,针对民政服务机构每个部位、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对于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切实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常态化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按照常态化的各项规范和指引落实有关措施,按照省民政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高于社会面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始终严格把住疫情防控关口。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要切实扛起行业主管和单位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场所管控和人员管控,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民政系统落细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