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民政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御暴雨工作 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分享:


  为有效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降水,中山市市、镇两级民政部门严格落实省、市防汛工作部署要求,把强降雨防御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特别是困难群体的生命财产安全。

640 (2).png

  5月12日上午,市民政局副局长区锦松带队到坦洲镇督导民政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右二)

    迅速响应,全面动员部署

   市民政局迅速部署,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民政领域服务对象,特别是散居特困人员、独居老人、流浪露宿人员等重点群体的防御工作,并研究提出各项具体工作措施。5月10日,向各镇街、局有关直属单位印发《关于做好民政领域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落实困难群众排查救助工作。

640 (3).png

  全面检查,坚决堵塞漏洞

   市民政局全面组织对市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及各镇街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压实安全责任,坚决堵塞漏洞。各机构严格按要求落实机构内服务对象的各项安全措施,临山近水的服务机构紧急落实防涝和防滑坡工作措施,确保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安全度汛。

  深入摸排,确保不落一人

  各镇街民政部门闻汛而动,迅速组织对辖区范围内的散居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独居老人等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巡访探视,对服务对象的住房安全情况、基本生活情况等进行排查摸底,对存在居家安全隐患的对象提前做好转移安置,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对象及时落实相应救助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对口联系镇街村居一线,走访探视民政服务对象,检查各镇街对民政服务对象防御强降雨天气工作落实情况。截至5月13日上午,全市共排查民政服务对象5704户8649人,发放生活物资212件,提前转移存在居家安全隐患的服务对象共195人。

640 (4).png

    强化巡查,抓好流动救助

   市救助管理站及各镇街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街面巡查,加大巡查频次,主动排查露宿于桥底、公园、废弃窝棚等地方的流浪人员。一旦发现露宿人员,积极劝导进入就近避护场所避险,愿意进入市救助管理站的及时安排公安部门护送入站。对现场不愿离开避险的街头流浪露宿人员进行清点,落实巡查责任人,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确保不发生伤亡事件。截至5月13日上午,全市共开展街面巡查1416次,救助露宿于桥底、公园、废弃窝棚等地方的流浪人员13人(其中送市救助管理站救助3人),发放生活物资61件(衣被12件、食品6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