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中山市“四强化、四着力” 加快开创民政统计助推事业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4-28 分享:


   民政统计是民政部门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是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中山市民政局通过“四强化、四着力”,全面加强民政基础数据统计及应用工作,较好完成各项统计任务,连续多年获省民政厅统计工作综合评价“优秀”等次,有力助推全市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强化“三意识”,着力压实“责任链”

  强化统计意识。通过完善绩效考核、数据质量通报等制度,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市镇两级民政业务部门和统计人员充分认识民政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统计意识,做到业务工作、统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强化责任意识。成立市一级统计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岗位责任和保障措施。建立健全统计质量承诺制度,定期组织签订承诺书,切实增强业务部门和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法律意识。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工作机制和统计工作风险排查防范机制,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三机制”,着力把好“质量关”

  强化统计执行机制。完善民政事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统计工作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将依法统计、规范管理作为年度民政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列入全局督办事项抓实抓好。

  强化统计协调机制。注重沟通协调,对内积极协调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及各镇街民政部门共同抓好统计工作,对外加强与省民政厅规财处及市统计部门沟通交流,协作完成各项统计任务,实现统计信息对碰互印、互通共享。

  强化统计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民政统计工作考核办法,聚焦统计工作的质量和规范,加强对科室、直属单位和镇街民政部门的日常考核,按季评分,定期通报,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强化“三字诀”,着力提高“精准度”

  强化基础数据抓“准”。通过定期培训和个别针对性指导,切实提升统计人员对各类统计报表和统计口径的理解,确保填报数据准确。同时,加大市镇民政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程中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保证原始数据准确、全面。

  强化统计台账抓“新”。根据各项重点民政工作任务的新进展、新要求,及时更新统计台账,实现统计台账与工作实际同步,报表数据与统计台账同步,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性。

  强化报表审核抓“严”。对各科室、直属单位和镇街报送的统计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层层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追溯源头、及时纠正处理,确保上报的资料内容清晰、逻辑严密、数据精准。

   强化“三提升”,着力当好“服务员”

  强化能力水平提升。加强队伍建设,选配业务强、作风实、善于协调的工作人员专职或兼职从事民政统计工作。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民政业务统计培训,有效提高民政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强化信息化水平提升。积极衔接利用民政各业务信息系统,定期将统计系统分别与低保、儿童福利、残疾人两项补贴、婚姻信息管理等系统对碰核对,确保数出一门。此外,依托中山“智慧民政”平台,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不断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

  强化成果运用水平提升。聚焦上级工作要求和全年目标任务,定期对统计数据进行会商研判,善于发现统计数据背后的“风向标”和“水平尺”,及时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及政策制定等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