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政府掏钱买服务,中山民政部门帮助困难老人安度晚年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0-04 分享:


  9月22日下午,中山西区沙朗社区敬业街的一间房子里,72岁的帕金森患者杜婆婆看到社工和志愿者到访,努力抬起头与他们打招呼。此时的她已完全丧失自理能力,护工在一旁为她翻身拍背按摩。早年丈夫儿子先后离世,独居的杜婆婆一直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和照顾。“政府不光给予我们护理补助,还安排社工志愿者每天为我送餐,比亲人还要亲。”杜婆婆说。

  中山西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杜婆婆长期卧床无自理能力,目前正享受西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有偿送餐服务和困难空巢失能老年人护理补助服务。由政府部门提供一定额度的补贴,为其聘请护工每天上门服务4小时,除了为老人翻身、清洗、按摩,护工还会陪老人家聊天。

  在杜婆婆的房间门口边的墙上贴了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老人家的名字。“护工每天就是通过扫这个二维码为服务留痕。”中山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山市民政局利用互联网逐步探索智慧养老的尝试。该“颐养中山”平台具备档案管理、上门服务管理、公共服务管理、服务监理、志愿服务管理、培训管理、机构管理七大功能模块,形成老年人建档、服务评估、计划制定、工单管理、服务记录、评价反馈等全流程数据化闭环留痕管理。

  简单地说,就是市、镇(街)民政部门、社区工作者和社工通过走访,了解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根据老年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支持能力、身体情况等因素为其建档、申请服务、审批和派单。收到服务需求后,相关提供服务企业就会在线“接单”并定期到老人家中开展服务,通过扫码“打卡”签到签离。民政部门定期对服务进行抽查监管。

  据悉,截至8月底,在“颐养中山”平台建立老年人档案1.1万个,完成服务申请审批3300宗,助洁、助餐、助医、定期巡访等服务打卡记录约49万条;全市累计为515名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家政服务约11.7万小时,为1800名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照护、康复服务6.4万小时,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11.4万餐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