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全市民政

童心向阳·“未”爱护航|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暨东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牌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中山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9-28 分享:


  9月25日,中山市“童心向阳·‘未’爱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暨东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综艺厅举行。市民政局、市检察院、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妇联等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公共服务办负责人、亲子家庭等三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摊位游园、访谈介绍、互动游戏、歌舞节目等多样化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据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欺凌、网络沉迷、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等问题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增设“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专章,条文从72条增加到了132条,坚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紧紧围绕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等权利,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个方面构建全方位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


图片

图片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成立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成员单位包括市检察院、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公安局、市妇联等33个部门,齐抓共管,凝心聚力织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二是积极推进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各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建设,兜牢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和未成年人监护网,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最后一“米”。目前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完成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的对接和整合,统一受理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做到未成年人保护渠道易触达;

  三是着力做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群众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观念,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关心、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托起未成年人美好明天。

  东区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成立后,采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职能部门+社工组织+社会力量”服务模式,链接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专业服务资源,在站内设置心灵驿站、儿童天地、会议室、阅览室等功能室,为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儿童提供全方位、专业性强的关爱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亲子活动80余场,家庭教育讲座30余场,各类儿童兴趣课程40余节,夏令营20余场, 课堂500节次,走访困境儿童共150人次。

  下一步,东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将积极发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作用,为辖区困境儿童、残疾儿童以及其他需要保护的未成年人拓展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打造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体,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